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港交所上市这盘棋,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该怎么走

财经 亿欧网 2018-08-12 08:56

 

港交所上市这盘棋,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该怎么走

4月24日,港交所发布了新修订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在第二章“生物科技”关于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条件作了明确规定,允许未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新规出台,诸多生物科技企业准备进军港交所,一时间掀起一股筹划上市的狂潮,8月1日歌礼制药正式在香港挂牌上市,歌礼制药也成了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首家没有盈利就挂牌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

8月3日,歌礼制药股价下跌17%,上市三日以来较其发行价大跌30%。截止到8月7号,股价有小幅回升。在经历对歌礼制药股价短暂震荡的降温之后,再面对生物科技企业挂牌上市,人们也应思考即使条件放宽,但并不意味着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的资本市场之路就一帆风顺,更要考虑的是怎么制定适合的上市战略以及在上市之后应如何去适应资本市场。

港交所上市这盘棋,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该怎么走

为何生物科技企业能与港交所“擦出火花”

生物科技企业处在研发周期时,由于其自身产品研发期较长、研发周期内需要大量资金支撑,研发阶段缺乏收入的行业周期特征。使得在产品没投入市场之前,资金运转方面主要依靠VC、PE等各类私募投资机构的投资,所以从生物科技企业自身的角度来说,增加稳定的资金供应是产品研发的条件基础,在有限的资金来源渠道里面,要利用所有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续命”。

第二条融资之路就是上市,从国内来看,由于研发期生物科技企业没有盈利能力,在A股上市是不可能实现的;在新三板挂牌就意味着变成非上市公众公司,与此相比融资数量较少,同时转板也不够灵活,相比来说不能作为首选;纳斯达克相对来说更利于生物科技类型的企业上市,也是现阶段生物科技型企业上市的首选,并且在美股有未盈利公司上市的先例,但是也存在上市后维护成本过高、缺乏境外认可度、发行费用较高等问题。所以在生物科技的融资路上选择上市亦缺乏一个较为合适的可选择方案。

因“同股不同权”问题错失阿里上市之后,港交所此次改革方向主要以适应高科技公司特点为主,允许实行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发行股票并上市、允许经营亏损且没有主营收入的生物医药企业发行股票并上市,来增强在高科技领域的竞争力。之所以对生物科技企业开放“通行证”,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说:“生物科技公司产品的研发、制造和上市过程都受到国家医药监管当局的严格监管,它们每一阶段的发展都有清晰明确的监管标准和尺度,这一特点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资本市场上提供清晰具体的披露,供投资者来判断投资风险。”除此以外,在产品产出阶段生物科技企业往往是高估值,带来的估值效益也是重要因素。

从生物科技企业考虑,美股对企业估值普遍偏低,港股较美股而言会有更理想的估值,又有相对临近的地缘优势,法律社会等方面相对熟悉;港交所方面对于高科技公司的引进,以及结合生物科技企业盈收周期放开上市条件,开放了资金注入的端口,促成了大量生物科技企业准备在港交所上市的结果。

港交所上市这盘棋,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该怎么走

港交所上市,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的一次挑战

通常来说,盈收水平是衡量企业上市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港交所在盈收方面放宽准入条件对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上市是利好因素,但除了盈收条件,企业也需符合其他相关的上市条件。下面来分析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面临的问题与应对的市场冲击。

1. 对未盈收生物科技企业估值困难:没有利润和收入数据,缺乏PS与PE指标等关键指标,这种情况下很难对公司估值,再加上生物概念股等炒作因素,使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也极易产生难以衡量的资本泡沫,最终会导致资本泡沫破裂。

2. 在信息披露与适应监管规则方面缺少经验:生物创新药的信息披露非常重要,涉及研发进展及时性和保密性。企业还需要适应监管机构在信息披露、公司募资融资资金使用、财务管理等方面设立的监管规则。康宁杰瑞董事长徐霆就表示说:“在上市后,其治理公司的缺陷、对于合规性掌控都会被高度关注。面对股民股东,还要考虑运营成本、产品线进展,而这些都是潜在风险。”

3. 对募集资金使用有严格把控:新规规定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研发,且在财务要求上的要求为:上市时预测最低市值不低于15亿港元。营运资金须可涵盖未来至少12个月开始的至少125%(包括首次集资额) 。但对比研发支出来说,上市费用、部门配套建设等非研发资金支出也随公司上市而提高占比,据财务公司计算,公司在香港成功上市的费用不低于1500万美元。

计划上市的企业要盘算详细的资金使用筹划,尤其是对于非研发资金支出的把控。据歌礼制药招股书中批露募集资金用途可以看出,非研发支出占比不高,其中约10%用于支持公司的研发基础设施,剩余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4. 缺乏相关专业人才是短板:这里的专业人才是指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指的是公司内部对于上市人才的需求,包括针对上市业务的CFO配置、涉及上市相关信息披露、战略规划、风险应对的相关管理人员。另一方面是指对于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上市这一新型情况,港交所也应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知识背景、专攻该类型企业评估业务的分析师。结合市场情况做出应对措施是关键

能否顺利在港交所上市以及之后面对市场冲击如何走下去,需要生物科技企业进行一系列调整与应对方案。在内部培养或引进专门财务人才,对上市后面临的汇率冲击与股价震荡等做出妥善处理;按照上市标准进行公司部门的配套化建设;对外结合监管部门的监管标准与披露进度做好相应的信息处理。

另一方面,现阶段国际证券市场建立了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的证券市场规则。香港投资者与分析师可以参照国际市场与FDA的相关措施,用这些帮助了解生物科技企业不同阶段的情况,从而判断这些公司在资本市场中可能收到的冲击与风险,在投资、分析角度逐步建立起适合该类型公司的评估标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