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非合作论坛喜迎新成员 进一步促进交流合作层次

财经 时代财经    2018-08-23 11:45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吹风会上透露,峰会期间,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以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大成果文件,并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

此外,陈晓东更表示,此次峰会将迎来三位新成员——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布基纳法索。

对此,尼日利亚驻香港领事Bala Ahmed向时代财经表示,尼日利亚方面对此次北京峰会十分期待,相信此次峰会必将进一步促进中非交流合作层次。而为了铺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大中华非洲商会亦于8月17日首次在中国内地设立联络处,帮助广东企业开发非洲地区新市场。

商会助力更多广东企业“走出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纷纷响应号召,走出国门。然而,由于对当地自然环境、招商政策以及国情文化等信息的不对称,让许多中国企业仍然望而却步。对此,曾在非洲从商近20年的大中华非洲商会会长吴俊华虽然看到了横在中国企业与非洲大地的这道鸿沟,但同时他也预见了非洲这片土地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商会就是一座桥梁,其作用就体现在促进中国企业与非洲市场的交流合作。”吴俊华告诉时代财经,“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开展良好的交流合作必将带来中非双方的互利共赢。”据吴俊华透露,目前已有数十家来自佛山的民营企业经由商会这座桥梁,到非洲市场进行考察,研究可行的投资方案。此外,今年年初,商会在对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三国考察以后,更是成立了非洲商贸平台,在当地设立联络点,帮助企业先行将部分产品销往非洲,以最低成本考察市场潜力。

“中非经贸合作将迈上新的台阶,2020年中非贸易额有望达到3000亿美元。”日前,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未来将有更多高技术的、高学历的、年轻的创业者前往非洲,所有这些都意味着在全球化的今天,非洲将会是一个突出的异军突起。

以尼日利亚、乌干达等为代表的非洲国家,拥有大量的矿产资源以及农业资源亟待开发,但由于当地企业因技术不够成熟、制造业基础薄弱等原因,难以完全开发利用当地资源,而这为大量的中资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投资大门。

据麦肯锡2017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估算,已有超过10000家中资企业入驻非洲,经营领域集中在矿产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项目。随着远赴非洲的中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其经营领域亦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特征,有近三分之一从事制造业,市场份额高达20%,另有四分之一从事服务业,而开展贸易往来的中资企业也超过了五分之一。该报告认为,尚未开垦的市场空间和可观的利润率将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

尼日利亚敞开怀抱

在Bala Ahmed看来,“一带一路”是个绝妙的想法,近年来,尼日利亚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极大提升离不开“一带一路”倡议的帮助。

8月17日,大中华非洲商会广州联络处开幕典礼上,尼日利亚驻港领事Bala Ahmed发表致辞。 来源:大中华非洲商会

而作为非洲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在受到许多外来企业青睐的同时,也是众多中资企业开发非洲市场的第一站。

扎根于广州市白云区的碧水源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碧水源”)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家以生物科技为核心的健康产品企业,碧水源早在2006年就自主开发印度、马来西亚、文莱等13个东南亚国家市场,而今年,他们将目光投向了非洲。

“现在主要就是看中了非洲市场的潜力,希望能跟上习主席的脚步,借‘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把我们的品牌打入非洲市场。”碧水源控股集团董事长郭上源向时代财经介绍道,目前该集团以尼日利亚、肯尼亚和乌干达三个非洲国家为试点并建立分公司,致力于开拓非洲保健品、护肤品、洗护品等商品新市场。

此外,中资企业也在尼日利亚的农业领域崭露头角。位于奥贡州的怡高农场是第一个由中国人投资的全自动商业蛋鸡养殖场,生产的鸡蛋供应至尼日利亚的东部和北部;而位于拉各斯的七星农场则主要从事种植业,供应拉各斯以及奥贡州的中国饭店与企业所需蔬果。

中资企业能在尼日利亚“播种、发芽”,离不开当地的政策支持。Bala Ahmed告诉时代财经,目前尼日利亚有两个运营成熟的自由贸易区,分别是位于该国东南部的莱基自贸区和西南部的奥贡自贸区,这两个自贸区对落地的中资企业采取关税优惠、五年税费全免等政策。

其中,奥贡自贸区更是中国第一批海外的八个工业园区之一,2010年开始由广东企业新南方集团营运。据时代财经了解,该园区已实现“五通一平”并为工业企业单独铺设了可输送天然气的管道,目前已有近50家企业入驻奥贡自贸区,累计投资总额32530万美元,年产值超过20亿元。

此外,尼日利亚方面还考虑在中、北部开设新的自贸区以获得进一步的深化合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