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获沙特基金青睐 Lucid能否阻击特斯拉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8-20 19:00

 

获沙特基金青睐 Lucid能否阻击特斯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不仅没能给特斯拉的私有化带来希望,相反,还回过头来给了特斯拉“会心一击”。北京时间20日,路透社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PIF正在展开磋商,投资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公司LucidMotors,而后者正是近日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特斯拉最大的对手。

报道称,PIF已经与LucidMotors起草了一份投资意向书,根据这份意向书,PIF可向LucidMotors投资逾10亿美元,并获得多数股权。另一位消息人士则透露,PIF对Lucid的第一笔投资为5亿美元,随后的现金注入将分两个阶段进行,这取决于LucidMotors能否达到量产计划。目前,PIF与LucidMotors均未对上述投资交易的消息发表评论。

“量产”一词对电动汽车来说再熟悉不过了。过去的一段日子,量产几乎成了压垮特斯拉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作为特斯拉的竞争对手,LucidMotors也难逃量产的魔咒。截止现在,LucidMotors还没有销售人和汽车,而在2016年,该公司在一场私人互动中发布了第一个计划量产的车型LucidAir,按照预计,LucidMotors曾希望于2018年底在亚利桑那州开始生产这种车型,但目前该车型何时能上市还处于未知状态,LucidMotors也正在接受消费者在其网站上提供的可退还的2500美元定金。

LucidMotors一直对标特斯拉,LucidAir去年4月在纽约国际车展上首次亮相时,不少人对他的评价都是“车身长度虽然要比特斯拉ModelS更短,但是却能提供与奔驰S级车型相同的车内空间。”而LucidMotors与特斯拉的渊源也不只有产品竞争这一条路径。

LucidMotors与特斯拉几乎“一脉相承”。2007年,前特斯拉副总裁兼董事BernardTse与前甲骨文高管SamWeng共同创建,原名为Atieva,而最开始,Lucid实际上是为中国电动客车制造电池,随后才开始研发电动车,包括贾跃亭及北京汽车集团都曾投资LucidMotors。

LucidMotors已经展开了全面攻势。去年末,LucidMotors换了新的办公地点,不仅将面积扩大了一倍,同时还搬去了特斯拉的“后院”。据了解,LucidMotors的新总部位于相邻Newark市的一家新工厂。而新工厂所在地Newark毗邻Fremont,后者是特斯拉生产电动汽车的地方。

虽然一直都在对标特斯拉,但LucidMotors的野心或许不止如此。此前,尽管该公司一直宣传LucidAir是一辆高性能豪华电动车,但LucidMotors的首席技术官PeterRawlinson却认为,该公司真正的竞争对手是一众德国豪华汽车厂商。值得注意的是,PeterRawlinson之前曾是特斯拉副总裁兼ModelS的首席工程师。目前包括奥迪、梅赛德斯及宝马都在开发属于自己的电动车,并将特斯拉视作自己的竞争对手。

PIF的投资对于LucidMotors来说至关重要。有媒体报道称,早在2013年,LucidMotors所获的B轮融资就已经被烧光,眼下LucidMotors正在进行D轮融资,预计在亚利桑那州的新工厂将耗资7亿美元。如果这个时候,PIF的资金到位,将会给Lucid带来新的出路。

一直以来,摆在LucidMotors面前的除了融资继续发展之外,“卖身”的情形也时有出现。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至少有两家匿名公司对收购这家初创公司感兴趣,目前LucidMotors已经获得了超过2亿美元的D轮融资,同时,LucidMotors也的确在考虑出售公司。此前,福特汽车就对这家公司充满了兴趣,福特新任首席执行官吉姆-哈克特曾带着一帮高管参观了LucidMotors,并向后者提交了一份名为条款说明书的合同草案。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建厂还遥遥无期的、继续融资的LucidMotors而言,发展之路恐并不会像特斯拉那么顺利,何况,特斯拉至今也未实现盈利。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