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 贸易保护升温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7 11:16

中国网财经7月17日讯(记者 畅帅帅)2018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16日公布。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18961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我国GDP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有很多变数,不确定性、不平衡性有所上升。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 贸易保护升温阻碍世界经济复苏

 

上半年“成绩”稳中向好 消费升级更加明显

从统计局公布数据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加上价格水平为温和上涨,带动消费和市场销售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也获得较快增长。

具体来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名义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同比名义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

就业方面,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五六月份是4.8%。毛盛勇指出,这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7%。

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上半年是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3.9%。毛盛勇指出,3.9%左右的水平是比较合理的,一方面能够保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同时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的成本传导压力。

消费支出方面,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同比名义增长8.8%。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6.8%,加快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名义增长12.2%,加快1.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8万亿元,同比增长9.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新动能转换加快。毛盛勇介绍,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是1.81万户,从新供给来看,代表技术进步、转型升级和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相关产业和产品增长较快,比如工业领域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速都较快,分别增长11.6%、9.2%和8.7%,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新需求、新消费来看,服务消费在加快增长,旅游、健康、养老、教育、文化增长较快,实物消费里升级类的商品增长也较快,像智能家电、工业机器人都保持较快的增长。

下半年宏观经济也将“稳稳”的 贸易保护成世界经济复苏重大挑战

“从下半年来看,消费还是有条件延续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毛盛勇认为,一是消费本身是有刚性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二是居民收入增长这些年来总体是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消费是收入的函数;三是我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这是发展的大势;四是进口政策的因素,这些年为了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国加大了进口,也促进了整个市场销售的活跃和供给。

投资方面,毛盛勇分析认为,投资下半年基本稳定。从投资的三大领域看,一是制造业投资连续三个月增长速度加快,增长势头下半年有望延续;二是房地产投资,今年上半年增长9.7%。从两个先行指标来看,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在加快,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购置费增长加快,从这个情况来看,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保持较快的增长;三是基础设施投资,上半年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

同时,毛盛勇也指出,从外部来看,上半年世界经济呈现复苏的态势,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一个重大挑战,对我国经济发展也增加了挑战和不确定性。

对于下半年国民经济的发展,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建议,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制度红利;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促进扩大内需;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前提下,通过降准(包括定向降准)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以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强化对金融机构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