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印尼首家“独角兽”布局出行版图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6 13:36

 

作为印度尼西亚首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科技公司,印尼打车应用Go-Jek于上月底与腾讯、京东等投资者洽谈融资事宜,融资金额最多达到15亿美元;此外,Go-Jek不久前公布的5亿美元地区扩张计划,昭示了这家明星创业公司的蓬勃野心。

虽然被认为是印尼版“滴滴”,但Go-Jek主要以摩托车共享出行为主,只需要用名字、电话和邮箱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像使用“滴滴”一样操作。在印尼这个世界上排名第四的人口大国里,极端堵塞的交通,摩托车可能比汽车更能在大街小巷中自如穿梭,这也是Go-Jek发家的初衷。Go-Je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迪姆·马卡里姆毕业于哈佛商学院,自小就目睹了摩托出租车对印尼经济的重要性,但在他看来,这个市场主要是因为定价、非专业性以及低效率而不被看好。

2010年,马卡里姆推出专属于印尼的网约车服务Go-Jek,最开始只是一个有20名司机的简单呼叫中心,但因为印尼旺盛的市场需求,在一年内就达到了超过1100万的下载量。随后六年,Go-Jek迅速成长为印尼首家独角兽公司。如今,年仅34岁的马卡里姆已经成为估值接近5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首席执行官。知情人士称,Go-Jek在今年早前融资中估值约为48亿美元。

马卡里姆将Go-Jek今天的成功归结于“天时地利”,在东南亚这块这块群雄逐鹿的新兴市场上,需求在大幅升高,以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为主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可以自由发挥。他认为,消费者对“一站式服务”平台更为青睐,顾客不只是叫车顾客、送餐顾客或是数字支付顾客,顾客只是顾客,是每天都会遇到问题的人,“我们围绕着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开发了一款产品”。而后Go-Jek也迅速从单纯的网约车服务转向饮食外卖、娱乐预订甚至数字支付,成为全方位的“修复事物平台”。

事实上,共享经济的浪潮已经席卷到全球每一个角落,前有ofo、Uber共享出行的全球扩张,后有Airbnb分享住宿到每个城市,Go-Jek向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扩张只是一个缩影,上月的融资谈判也是为了拓展市场;其最大的竞争对手网约车公司Grab也在全面发力,于今年3月收购了Uber的东南亚业务。

Go-Jek上月25日公布的扩张计划显示,将在旗下成立两家新公司,分别是在越南的GO-VIET,以及在泰国的GET,分别由当地管理团队运营,越南的测试阶段预计最早将于7月开始;在泰国,Get仍在与各方利益相关者磋商。

据了解,两家公司都将从叫车和物流开始,随后将推出外卖和数字支付服务。尽管在印尼大获成功,但要推广至东南亚其他国家并不容易。业内人士预测,为了争夺市场,Go-Jek可能需要投入巨资,用于司机端补贴和乘客端折扣。据了解,Go-Jek已经筹集的5亿美元正是为了推动这一扩张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汤艺甜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