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IPO前夕 厦门农商行千次股权转让引关注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05 09:54

 

尽管有很多银行股破发在前,银行冲刺IPO的步伐依然没有减慢。近日,在证监会受理的IPO预先披露更新信息栏目中,出现了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农商行”)的身影,这意味着该行在递交招股书半年后,距离上市又近一步。不过从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该行2017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资本充足率下滑,特别是2017年股权被倒手高达上千次,引发市场关注。

营收净利润双降

于2017年12月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的厦门农商行,上市进程已于近日进入到“预先披露更新”状态。据招股书显示,厦门农商行的保荐人为中信建投证券,发行股份数量为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约49.79亿股。发行募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从经营业绩看,2015-2017年,厦门农商行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7%,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23%。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其中,实现营业收入29.82亿元,较上年的30.56亿元下降2.42%;实现净利润10.07亿元,较上年的10.18亿元下降1.08%。

和很多银行情况类似的是,厦门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呈下滑态势。招股书显示,在2016年小幅上升后,厦门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7年均出现下滑,至年末分别为12.71%、9.8%和9.79%。对于资本充足率的下滑,该行相关负责人回应,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随着信贷规模的增长,带动表内风险加权资产余额的增加;二是该行积极寻求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债券投资、同业投资和理财业务逐步增加,风险加权资产余额随之上升。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后期厦门农商行仍可能面临较大的补充资本金压力,特别是在资管新规政策环境下,表外业务回归表内信贷业务,对于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造成了较大压力,这也是厦门农商行在当前资本市场如此低迷的环境下,仍推进IPO的主要原因。

一年内股权倒手达千次

比起业绩下滑,更令业界关注的是厦门农商行上市前夕高达千次的股权转让。在厦门农商行申报报告期外(自设立之日一年后至2014年末),仅发生过557笔股份变动,涉及股份数1亿股,占该行当前总股本的比例为2.7%。然而申报报告期(2015-2017年)内,该行共发生1621笔股份变动,涉及股份数9.64亿股,占该行当前总股本的比例为25.82%。其中又以2017年IPO冲刺前夕最为密集,共有1123次股权变动记录。

从受让明细来看,九牧集团、厦门宏益华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洪门堂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力拓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市甲钱工贸有限公司等公司受让了大量个人出让的股权,交易方式多为协议转让。截至目前,淘宝拍卖上关于厦门农商行股权拍卖/变卖的项目共有119条,状态均显示为已结束。其中,今年以来的交易为12次。

说到股权,厦门农商行还有一个地方银行的“通病”,即股权分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6日,该行股东总数高达4001户,其中103户法人股东持股64.17%,3898户自然人股东持股35.83%。持股5%以上股东仅有4名,皆为国有股东,分别是厦门象屿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8.01%)、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6.96%)、厦门国际会展控股有限公司(6.95%)、厦门国贸金融控股有限公司(5.81%)。此前不少银行业人士都指出,股权分散的银行会面临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弊端。

对此,厦门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针对股东管理,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根据监管要求制定《股权管理办法》,明确股权管理工作分工,细化股权管理流程,强化股权规范管理。另一方面,严格按照《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股权管理。此外,申报IPO材料前,厦门农商行已将股权托管给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因此,不存在面临管理、协调等方面的困难。

在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看来,分散型股权结构的关键在于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和相应的激励机制,这样才能在股东结构相对分散的情况下,保证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行。

不良贷款率恐升

从资产质量来看,厦门农商行目前有一定优势。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该行不良贷款率连续下降,三年末分别为1.4%、1.37%、1.36%,优于同行水平。

厦门农商行解释称,报告期内宏观经济复苏缓慢,该行基于审慎原则,对部分贷款调降五级分类所致。同时在报告期内,积极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加大贷款回收和核销力度应对不良贷款持续增加的趋势。

不过厦门农商行也坦言,该行不良率虽然在报告期内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但无法保证贷款组合的不良贷款比例持续下降,可能会因为贷款质量恶化而上升。在2016年度监管意见中,厦门银监局也曾指出,厦门农商行“不良增长压力大、异地贷款增速占比高、联保贷款化解压力大”。

厦门农商行面对的挑战还包括资本市场整体环境。“当前整个资本市场比较低迷,包括BAT通过CDR回归国内A股市场的计划都推迟了,此时厦门农商行进行IPO,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另外,国内银行业估值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屡创新低,这些都会影响到厦门农商行的前景。”黄志龙说道。

在分析人士看来,比上市“补血”更重要的是增强“造血”能力。银行业经历了黄金发展十年后,近几年银行业利差收窄,银行业依靠利差业务带来的利润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转型已迫在眉睫。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宋亦桐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