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路者上半年净利预降7成:户外主业收入缩水 子公司'坑爹'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4 09:53

 

探路者上半年净利预降7成:户外主业收入缩水 子公司'坑爹'

中国网财经7月14日讯(记者 刘小菲)不久前宣布将业务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的探路者,近期交出了一份让投资者颇为失望的业绩预告。

净利润连续下滑

11日晚间,探路者发布2018半年报预告,报告期内公司预计盈利2400万元-2700万元,与上年同期的7901.26万元相比,下降65%-70%。至于净利润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探路者方面表示:“主要是新管理层调整了原先激进的销售计划,对过季货品清理力度有所放缓,导致报告期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同期增加约6533万元。”据了解,探路者今年计提的存货跌停准备为3800万元,而上年同期存净冲回2733万元。

事实上,业绩下滑对探路者来说早就不是一件新鲜事。数据显示,2015-2017年,探路者分别实现净利润2.63亿元、1.66亿元和-8485.3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0.5%、37.13%和151.24%。2018年一季度,探路者盈利2218.53万元,同比降幅55.82%。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探路者的存货近几年一直上涨,2016年和2017年底分别为2.93亿元和3.42亿元,2018年3月底又涨至5.13亿元。至于今年一季度存货大幅增长的原因,探路者表示,主要受公司经营业务的季节性特征及货品的入库发货周期影响。”

户外用品主业收入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探路者目前有户外用品、旅行和体育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户外用品2018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97亿元,虽然探路者表示“基本达成年初既定的经营计划目标”,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与去年同期该板块实现的5.43亿元收入相比,探路者今年上半年户外用品收入缩水近10%。

根据COCA提供的《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244.6亿,同比增长5.07%,出货总额137.9亿元,同比增长5.19%。该报告还指出,国内户外行业市场增速继续减缓,且增长幅度为近十五年来最低,户外行业仍处在持续深化调整的发展阶段,同时户外品牌商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大型体育公司、快时尚公司利用新品牌或延展产品线进驻户外市场,行业内竞争进一步加剧。

为尽快扭转业绩困局,探路者去年8月份宣布将业务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为推进该战略落地,2017年11月底探路者联合创始人王静回归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

下属旅行业子公司“坑爹”

探路者在半年报预告中还提到,对公司合并口径下净利润表现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还有“下属旅行业务子公司易游天下的经营情况持续恶化,报告期继续亏损”。

据了解,探路者2015年斥资2.3亿将易游天下74.56%股权纳入囊中,当时易游天下承诺2015年税后净利润为亏损不超过2500万元,2016年大于0,然而,易游天下2016年和2017年分别录得净亏损2035万元和2145.6万元,导致探路者频繁发生商誉减值。

另外,易游天下本身也是问题频出,其中备受业界关注的是“保证金”风波。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判决书显示,被告易游天津分公司和易途公司人员混同、业务混同、财务混同,而易游天津分公司是易游公司的分公司,也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不过,对于这样的判决,易游天下表示将继续上诉。

2017年4月青岛旅游投诉通报显示,易游天下等旅行社遭投诉较多;2017年底,“北京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涉嫌未使用电子行程单以及涉嫌租用无资质旅游营运车辆的行为被查。

有投资者提出疑问,易游天下不仅没有贡献业绩,反而成为“拖累”,探路者为何不尽快将其剥离?探路者的“回归户外用品主业”策略将如何落实?带着上述疑问,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探路者,其工作人员给出的回复是“证券部今天人都不在,建议下周一再打来沟通。”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