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费雪效应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7-13 09:11

 

美联储一直维持着渐进加息步伐,决策者甚至预计未来12个月内将加息3-4次。“债王”格罗斯却在本周二警告称,若美联储在未来12个月内加息超过两次,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格罗斯指出,美联储加息与否更大程度取决于通胀前景以及美联储是否愿意容忍2%以上的通胀水平。这个2%的通胀目标其中一个作用是给货币政策操作保留空间。费雪效应认为名义利率会随着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而变化,当利率水平太低时,经济可能会陷入流动性陷阱,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费雪效应】

费雪效应是由著名经济学家费雪第一个揭示的通货膨胀率预期与利率之间关系的一个发现,它指出当通货膨胀率预期上升时,利率也将上升。名义利率、实际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在某种经济制度下,实际利率往往是不变的,因为它代表的是你的实际购买力。于是,当通货膨胀率变化时,为了求得公式的平衡,名义利率,也就是公布在银行利率表上的利率会随之变化。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上世纪90年代初物价上涨时,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出较高的利率水平,甚至还有保值贴补率;物价上升,人民银行就加息。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