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光大银行“小微经”:破解知识产权质押难题 广州分行推千户计划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3 17:33

 

光大银行“小微经”:破解知识产权质押难题 广州分行推千户计划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介绍服务小微企业情况

中国网财经7月12日讯(记者 胡爱善)“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面临老大难问题。解决这一难题除了政府支持外,也离不开商业银行的重视和大胆创新。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通过“中山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千户计划”“信贷工厂”等创新手段,有效的为广东众多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其小微客户增长速度领先同业。

众所周知,广东中小企业星罗密布,融资需求旺盛。为满足市场需求,自2015年以来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紧跟总行转型步伐,陆续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相关政策,并配套差异化产品及方案。2017年,广州分行国标小微对公贷款增速为36%,比8家股份制银行均值高18.2%,排第一位;新增小微授信客户数占整个光大银行新增小微授信客户总数的24.32%,为系统内第一。

战略重视:每年新增一千户对公小微客户

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在服务小微领域取得的成绩源于战略重视。该分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王会超对中国网财经表示,取得上述成绩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首先,持续完善小微企业业务机制建设。2018年5月末,按照总行要求,广州分行设立了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及普惠金融部,专业开拓中小微企业市场。与此同时,广州分行成立了普惠金融委员会,实行一把手任负责人,并按期召开普惠金融委员会会议。

“广州分行制定的‘千户计划’战略,即每年要新增一千户对公小微客户。今年是‘千户计划’推行第二年。去年新增了八百多户。今年目前为止新增了500多户,全年新增超千户目标完成是没有问题的。” 王会超说。

另外,广州分行从2016年以来设立“小微信贷工厂”模式,简化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流程。广州分行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对工厂机制不断升级完善,现已形成了以产品营销中心、授信审批中心、放款中心为基本架构,风险管理部、授信管理部及普惠金融部合署办公的工厂流水线。“小微业务是系统性工程。一个业务进入信贷工厂,出来的时候就是成品可以直接发放贷款了。” 王会超说。

广州分行普惠金融委员第一次会议明确提出,只要是普惠金融的业务就一定要保障规模。王会超介绍,广州分行全行都要做普惠金融业务,每一个客户经理都有服务普惠金融客户任务,在他们的KPI考核上占有很大的比重,100分考核中有15分是跟普惠金融相挂钩。

以核心企业为突破口:发展上下游供应链融资

广东省作为经济发展大省,实体制造行业、高新技术行业、旅游服务行业等重点行业核心企业数量众多,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是其中佼佼者。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围绕这些核心企业客户,向上下游延展,拓展其产业链条上优质中小微企业,实现企业的批量授信导入。

王会超表示,围绕核心客户做的供应链融资是今年服务小微企业的一个重点。核心客户是大型企业,上下游大多是小微客户。“我们现在做的核心客户有美的集团,另一个是格力电器。格力电器的全国28个一级经销商大部分都与光大银行有合作。”

充分利用政府风险补偿金 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广州分行在广东地区有10个二级分行,他们充分利用政府推出的风险补偿基金,并与这些基金进行合作,对政府推荐的客户和已有的客户进行入池服务。其中,光大银行最成功的是中山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全国首创,并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重点推广。

由广东中山市政府、光大银行、知识产权服务公司、人保财险四方共同开展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对中山市行政区域内等级注册的符合中山市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供授信支持,有效盘活了企业所拥有的发明专利,该模式被定义为“中山模式”。

光大银行中山分行行长蔡翃表示,中山市政府与光大银行、人保财险、云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四方进行了风险分担,各自的风险敞口分担比例为54%、26%、16%和4%。

蔡翃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并不是很新颖的事物,会存在没有市场公允价值的问题,因此传统银行没有办法把知识产权当作有效的质押物,因为缺乏可变现的渠道。这一次的创新是引入云创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对知识产权进行评估,他们有自己的处置渠道。

云创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海威认为,作为一家专业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查验企业知识产权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操作,最难的是专利产品在市场的总体情况,即这个专利在市场上是否有优势。

“专利本质是市场上排他权力。如果这个权力在市场上有非常好实施基础,这个专利的价值就比较大。我们会去评估企业专利未来实施的竞争潜力,涉及到产业未来发展的状况等等。我们在市场调研过程中会对这一块花比较多的时间。” 郑海威说。

截至到目前,光大银行通过中山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放了约43笔业务,余额超过1.2亿元。根据IPRdaily联合incoPat创新指数研究中心最新发布数据,在2017年企业专利运营质押排行榜中,光大银行广州分行辖下二级分行中山分行,以364件专利质押并列全国专利质押人第一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