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并购后遗症”引发易主风险? 恒康医疗实控人或发生变更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2 18:02

中国网财经7月12日讯(记者杜丁) 恒康医疗7月12日早间公告称,为解决债权债务纠纷,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拟引进战略投资者,未来或通过协议转让或司法拍卖等形式被动减持公司股份,而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

实控人股份被多个法院冻结

公告显示,阙文彬持有公司股份中累计质押股份为790,557,230股,占公司总股本42.38%,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99.57%。目前部分质押融资已到期且未及时偿还,其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已经被多个法院冻结或轮候冻结。

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表示,按照质押担保原理以及《担保法》第71条的规定,债务履行期届满质权人未受清偿的,可以与出质人协议,以质物折价,也可以依法拍卖、变卖质物,无论哪种方式都会发生同样的结果,就是券商或者其他受让人成为公司股东。“对于控股股东来说,就是意味着公司易主,控股股东通过协议转让股权或者以司法拍卖的方式,丧失了公司的控制权。”

资料显示,恒康医疗主营医疗服务、药品制造、日化品及保健品业务,2013年起,开始不断收购医院和相关医药公司。根据2017年年报,由恒康医疗直投控股8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或专科医院;1家拥有收益权的肿瘤诊疗中心、1家体检医院、1家影像诊断机构以及多家在建医院;通过参与产业并购基金,参与投资4家综合型医院。

“并购后遗症”引发易主风险?

不断并购扩张给恒康医疗带来增厚营收的同时,也使其面临较大商誉减值压力。2017年年报显示,恒康医疗去年营收约33.99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6.27%,但利润总额3.06亿元,同比下降3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03亿元,同比下降49.75%。

2018年第一季度总体情况未能改变,收入同比增长92.73%,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8.63%。

王贝贝表示,就公司走向来说,股权质押的风险可以通过控股股东处置个人资产或质押融资取得现金流的形式度过债务危机的难关,也包括其正在积极筹措的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但是,如果公司无法尽快盘活资金解决债务危机而使得券商或其他受让人成为控股股东参与公司决策,影响公司股权治理结构改变公司整体经营环境造成公司内部结构混乱,这种变化会向投资者传递不良信号使公司陷入股价持续下跌的恶性循环,而难逃退市风险。

今日,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恒康医疗董秘,截至发稿,未获对方回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