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原证券从A到C直降六级:或需多缴逾4千万投资者保护基金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30 18:07

 

中原证券从A到C直降六级:或需多缴逾4千万投资者保护基金

中国网财经7月30日讯(记者 刘小菲)备受期待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于近期出炉。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在98家参评券商中,24家评级较去年出现下调,其中中原证券连降6级,从A跌至C,成为今年降级最多的券商。

对分类评级大幅下调,中原证券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直接影响并不大,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和管理工作一切正常。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则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与中原证券内控制度不完善有一定关系。

A股上市不到两年收3张罚单

事实上,中原证券今年被降级早在市场预料之中。据统计,自去年1月登陆A股市场以来,中原证券已经收到3张来自监管层的罚单,最近1张开出的时间在本月。7月22日晚间,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因在天津丰利收购科融环境控股股东杰能科技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未能发现相关资金问题,导致未勤勉尽责,证监会拟决定没收中原证券业务收入10万元,并处罚款30万元,另还对项目主办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今年2月,河南证监局下发通知显示,中原证券存在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合规管理意识薄弱,合规人员配置不足;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重业务收入轻风险控制,考核激励机制失衡等问题。河南证监局表示,对中原证券实施责令改正等监督管理措施,赵丽峰、谢雪竹作为公司时任分管投资银行业务、合规管理的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对此负有直接责任,河南证监局对其予以公开谴责。

去年5月,河南证监局同样发布对中原证券实施责令改正等措施的决定,原因是鹤壁分公司未经公司总部批准,擅自代销金融产品;中原证券鹤壁分公司负责人周震及员工汇集不合格投资者资金,以周震和员工个人名义购买私募基金产品。

中原证券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公司确实因上述几件事情被扣不少分,导致分类评级出现大幅下调。对于监管部门的决定,我们完全接受并认真汲取教训,以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相关情况也按规定进行过公告。”

公司回应:直接影响有限

那么,本次降级对中原证券会产生什么影响?宋清辉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整体状况。”

宋清辉还强调,对于一些评级下调的券商,由于降级后券商开展的业务必须和其风险管理能力匹配,新业务或者业务扩张将受到限制,例如在信誉受到影响情况下,券商融资、发行债券等行为都会受到限制,这同样将影响到券商营业水平以及利润。

华创证券曾在研报中提到,分类评级对证券公司业务开展有着深远影响,最受关注的就是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缴纳比例。宋清辉表示:“这势必会影响中原证券业绩。”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保护基金规模在200亿以上时,AAA、AA、A、BBB、BB、B、CCC、CC、C、D等10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0.75%、1%、1.5%、1.75%、2%、2.5%、2.75%、3%、3.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

因此,对于中原证券而言,从A级调降至C级意味着缴纳比例从收入的1%增加至3%。据了解,2017年中原证券营业收入21.48亿元,净利润为4.42亿元,假如公司2018年业绩不变,按照目前中原证券评级,需要多缴纳4296万元投资者保护基金,占净利润的比重接近10%。

事实上,中原证券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中原证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6.43%;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幅为1.75%。中原证券4-6月披露的财务数据简报显示,该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868.38万元、3095.83万元和-4155.07万元,以此计算,中原证券上半年净利润约为1.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33亿相比下滑17.29%。

不过,对于此次分类评级下调,中原证券相关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直接影响并不大,目前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和管理工作一切正常。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