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厉以宁:中国民营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产权界定和产权清晰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7-18 17:26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 (见习记者 杨畅) 今日,“2018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暨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经济学界泰斗、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要想让中国民营企业家发挥更大效用,就要把民营企业站到前面来。法律必须保护产权,包括无形产权,知识产权包括,其他的产权如欠债的产权也要保护。这样的话,保护产权就能够使经济的发展起来。

以下为厉以宁部分演讲实录:

今天的议题,我讲一讲当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怎么样能发挥更大的效用。

首先,一个国家它经济能够上去,不能全靠国有企业,一定有相当大的私营企业,私营企业本身在变动之中,我们现在在中国我们的任务是什么?中国现在的任务是培养大量的、新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说培养新的呢?因为他们能够跟上现代的潮流。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实际上是三个原因造成的:

第一个原因,是民营企业很多是从地方的小企业起来的,他们原来对经济学、对管理学不是太懂,但是他们是硬拼出来的。这个是中国民营企业一个特点,第一批硬拼出来的。

第二个原因,是人在国外留学,他接触了新的经济学、管理学,但是他们在国外待久了,对中国的国情不是太了解,所以他们来了以后,有的撤退了,到香港去了,或者到国外去了。

第三个原因,是我们最有希望的,而且是能够起作用的就是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是在科研机关里面工作多少年的下来。

中国的企业家可以说主要是这三类。

那么问题在哪里呢?问题是在产权保护,最近才反复提到,这么多年以来产权保护没有得到重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产权界定、产权清晰。最近一些比较好的消息,怎么样保护民营企业们,包括新投的、国外投的、国内自己投的,主要是政府对所有企业法律上一视同仁,应该是这样的。

我们过去经常讲,民营企业自己靠自己,这个也不错,民营企业靠自己,但是这个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民营经济应该是不违法经营的,你要说我违法,被对方检举,因为合法经营和不违法经营这两个概念是不一样的。民营企业不违法经营,这个主要是,我如果是违法了,你检举了,检举一定要收集证据,要有根据。我们过去不讲根据,我们讲在发展过程中合法经营这个例子枚不胜举,我说我合法了,你说你合法,那就要符合这个法、那个法。但现在法律上保护了,大家都不违法。民营经济首先一条自己保持合法,我就是不违法纪律,你说我违法纪律,你举报,我辩护。所以这是当前民营企业起作用的一个重要的。

第二、民营企业要真正起作用,一定要实行严格的法人治理结构,就是说所有的人他认为民营企业有法人治理结构,它的治理结构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必须有这样一套股东会、董事会起作用。还有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进步,这是好进步,因为经济在变化,你一定要懂得现代科学技术。不懂,不懂学,我拣最重要的,跟我企业有关的学。这种不断的学习是提高民营企业质量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我们经常讲民营企业需要有什么?需要有的就是能够把企业继续发展,这里面我们还要讲一点关系,在现在的情况下,有人说民营企业小的没事,大的一点要改股份制,股份制好处是明确了产权关系,使得企业能进一步发展,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我们现在要与大家深入讨论,民营企业只要招人。

我们现在讲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春秋时代,鲁国政府有一个规定,凡是鲁国人到国外去,看到你问有奴隶的,可以自己垫钱留出来,回国到政府报账去,这法律很好啊。孔子一个学生叫子贡,子贡到了国外,果然看见外国人在街上把奴隶牵着走,子贡看见了,垫钱把它赎出来了,回国没有到政府去报账。全国就议论的,多好的人啊,自己垫钱赎买奴隶,又不报账,自己承担了费用,这个多好啊?人品高尚。孔子知道这件事情,针对这个学生说子贡你错了,你不该这么做。别人说做了好事啊,孔子说,你的做法实际上使得鲁国人成为奴隶的很难解救出来。你是买的奴隶不报账,人品高尚,别的国家一听说前面有卖奴隶的就赶快溜了,为什么?不需要报账,我一报账,人家就说,你看前面那个不报账,你来报账,可见你人品不好,所以就不报账,溜了。果然从这个以后,人家不到政府去报账。

第二个故事,有一个孔子的学生叫子路,年轻力壮,有一天他在河边走路,人家奇怪了,你在河边上走路,他这样想年轻力壮的,恰好那个农工掉到河里了,他赶快上前把他救上来。为了表示感谢,送了他一条牛,在春秋时代一条牛很贵的,送给他了。子路高高兴兴在街上牵了牛就回家,回家的时候路上有人议论,这小伙子上次救人不错,人家给了这么一头牛,你竟然敢牵回家去,可见人品不怎么样。孔子知道了,当中表扬这个学生子路,说他做对了,就是要这样,为什么呢?主要是你跟人家讲好,人家给了,你拿回家也可以,你炫耀也可以,因为你的榜样会引起更多的人以后下水去救快被淹死的人。

这两个事情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家存在这个观念问题,给奖金、给红利等等等等,有法律规矩嘛,不好拿。还有你下水救人,人家私自送个礼品给你,该不该拿?好不好意思拿?孔子为什么批评他,你们应该做法律的范例,你救了人,把人家从奴隶群里救出来了,你去报账有好处,别人都觉得他这个去报账了,我们有责任也要去报账。如果你认为不报账,那以后没人再去救了。凡是做事情要懂得最大的受益者是谁?

我们现在发展中还有一个问题,要把人才问题解决了,人才问题不解决怎么办?我怎么样吸引人才呢?每个民营企业都遇到这个问题,实际上不是那么简单的。人都有长处,但个人都有个人的长处,他没有机会表现出来,你就难留人。五个手指头都在这儿,谁敢排第一?大拇指说我最粗,二拇指说我最灵活,中指说我最长,第四呢?你有什么优势?我最珍贵,你为什么最珍贵?因为结婚戒指戴我上面,轮到第五个小拇指了,滚到一边去,又瘦又小,抠鼻子还不错。小拇指说,当我们去朝圣拜佛的时候,都是我领队。第五个指头排第一嘛,是我在领队,那就是说各有长处,各有长处就能够发掘到更多的人才。

我们经常讲,人才问题要大胆的来做,刚才说了任何人要发挥到自己的长处,这个不谈了,这里要谈的是,怎么样把人才的选拔做的更好?这里应该从历史上有经验,历史上有什么经验呢?就是晋朝,司马懿的后代建立了晋朝,晋朝内乱,所有人,鲜卑人都进来了,北方人不断的南下,北方人不断的南下,那你们说他们到哪去啊?主要是过长江,过了长江以后在涡阳湖的东岸停下来,停下来干什么?一个涡阳县,涡阳县有一个镇,他问干吗去?先学生,不要以强凌弱,要讲诚信,要爱护当地的居民等等一大堆。学完了以后,这支到福建,这支到广西,这支到广东,这支到河南,那支留在江西。客家人就这么形成了,客家人重视教育,所以把中国很多美德就传下来了。

民营企业家实际上都是相互帮助的,不久前演过一个电视剧《闯关东》,闯关东就是移民了,山东人、河北人移民,短短几十年之内,把东北开放了很多地方,小城镇建立了农田,垦荒了等等。这说明什么?这说明移民社会高效率,移民社会是高效率的。很多移民相互帮助,在陌生的地方创造了文化,创造了财富。你看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都是创业,移民社会一个重要的问题,怎么样把精神传递下去?我们把这个问题讲清楚以后,那大家就可以知道,民营企业家也应该是这样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吸收新人、不断的容纳原来的同事,中国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现在我们经常说要把民营企业站到前面来,法律必须人人都保护,法律是必须保护产权,而且包括无形产权,知识产权包括,其他的产权也要包括,欠债的产权也要保护,这样的话,保护产权就能够使经济的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