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眼镜蛇效应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6 22:56

 

从周末假期返回办公室时,是否发现你的电邮收件箱中充斥着你曾与之打过交道的每家公司的隐私政策更新邮件?如果是这样,你可以感谢来自欧盟的一系列新规则。可欧盟新《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带来的危害远远超出了恼人的电子邮件。这个最新的欧盟官僚主义干预在全球范围内都造成了大麻烦。有人呼吁美国也去效仿欧洲管制数据隐私的复杂计划,这令部分人感到不寒而栗,除了计划可能带来的合规成本,还有部分原因就是“眼镜蛇效应”。

【眼镜蛇效应】

眼镜蛇效应一词来自殖民时期印度的逸闻:英国政府计划要减少眼镜蛇的数量,因而颁布法令说每打死一条眼镜蛇都可以领取赏金。然而印度人为了赏金反而开始养殖眼镜蛇。当英国政府意识到这种情况而取消赏金后,养殖蛇的人把蛇都放了;放出去的蛇继而大量繁殖,结果眼镜蛇种群数量反而上升。这个声名狼藉的结果,现在被称为“眼镜蛇效应”,描绘了那些产生非同一般意外后果的政府干预。几乎所有政府干预措施都会产生一些意图以外的后果,甚至有一些措施收到相反的效果。现今该术语用于形容政治和经济政策下错误的刺激机制。很不幸的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些问题,的确来源于为解决问题而作出的正当尝试。在企业中,也指公司奖励某些狭隘的指标,无意间使得其他更有价值的长期计划彻底受到忽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