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 将有四大创新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01 15:27

中国网财经6月1日讯 商务部今日就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欧洲司余元堂副司长和宁波市刘长春副市长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 将有四大创新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中国网 孙宇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

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宁波举办,由商务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本届博览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峰会精神,以“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将安排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16项活动。

(一)贸易展览2项。主要包括:第五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跨境电商)对接会。

(二)投资洽谈2项。主要包括: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洽谈会和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协会商务合作大会暨“一带一路”国家商会联盟国际高峰论坛。

(三)会议论坛3项。主要包括: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城市市长论坛、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2018中东欧国家华侨华人宁波峰会。

(四)人文交流9项。主要包括:中东欧博览会主宾国系列活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系列活动、2018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周活动、第五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中国(宁波)中东欧高层次人才智力合作交流会、中国-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活动、第二届“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中东欧商品节活动及中国-中东欧版画名家作品展。

此外,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十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

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主要有四大特色:

(一)国家级平台效应更加明显。本届博览会有7项活动由国家有关部委、协会牵头,除商务部牵头的4项活动之外,全国对外友协、海关总署、团中央各牵头举办一场活动,其中团中央是首次牵头参与中东欧博览会。这进一步体现了博览会国家级平台的功能,对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全方位合作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与主宾国合作更加突出实效。今年中东欧博览会更加重视与主宾国的互动,4月份宁波市政府在拉脱维亚举办了经贸合作洽谈会。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品味拉脱维亚”、拉脱维亚-中国企业家圆桌会议、主宾国开馆仪式等一系列活动外。此外,下半年拉脱维亚还将在宁波举办拉脱维亚教育、贸易企业对接等活动。

(三)企业参展热情更加高涨。随着中东欧国家商品在国内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和市场的进一步拓展,本届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展企业报名踊跃,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部结束,今年启用了8400平方米的展馆,展览面积较上年增加40%,展位数310个。此外,今年中东欧国家更加重视展位装饰,特装出展的团组11个,较往年大幅增加(去年9个、前年5个)。

(四)首次融入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内容。本届中东欧博览会专门设置了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系列活动。包括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16+1”贸易指数发布仪式、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成立仪式等。示范区建设系列活动丰富了博览会内容,同时,博览会平台也将助力示范区建设和发展。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再过几天,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将在浙江宁波拉开帷幕,这既是浙江宁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16+1”合作机制的重大平台,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欢迎大家来宁波参加盛会,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记者:

请问刘市长,中东欧博览会已在宁波举办三届,今年博览会有哪些创新举措?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宁波举办中东欧相关活动第5个年头。习总书记在博鳌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旗帜鲜明提出了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更应该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为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贡献。中东欧博览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为使今年的博览会更有成效和更有影响力,在总结前三届博览会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展会招商有新模式。专业采购商的数量是一个展会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为使博览会有实质性成效,使中东欧展商取得满意的参展效果,今年我们在专业采购商的邀请方面加大了力度,除了邀请轻工和食土两大商会组织国内采购商外,首次与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和大型超市进行合作,邀请京东、网易、华润万家等企业组织专业买手到展会现场进行采购,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达成更多的贸易订单。

二是政策支持有新亮点。一是针对博览会期间的采购活动,制订了专门的鼓励政策,鼓励国内采购商到博览会现场进行采购。二是积极推进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建设。鼓励企业设立中东欧产品采购、营销等功能性区域中心,同时宁波超市、仓储会员店、百货店采用各种方式销售中东欧商品。三是创新贸易模式。支持企业采用跨境电商进口销售中东欧商品,展会期间邀请平台服务商和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介绍业务和服务模式,为中东欧企业提供新的市场开拓渠道和服务平台。

三是对外宣传有新变化。今年中东欧博览会,拟邀请中东欧国家主流媒体参加博览会,现场感受博览会的盛况,同时通过各国媒体的报道,扩大博览会在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目前,已确定的有7个中东欧国家的11家媒体参加博览会报道,包括波兰通讯社、拉脱维亚国家电视台、匈牙利时报等。

四是服务保障有新举措。一是新成立了中东欧博览会和合作事务局,有专门的机构提供服务保障。二是展品的物流运输方面,海关24小时驻点服务,对货物随到随查验,确保展品顺利到达展馆。三是在上海、宁波机场设立了专门的接待点,负责参会嘉宾和展商的迎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