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基尼系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2 09:24

 

大多数人对中美贸易冲突的关注,主要源于3月美国加征钢铁关税和“301调查”结果的出台,但事实上,这轮贸易冲突早在2017年便已埋下伏笔。从经济上来看,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在追赶守成大国。另一方面,美国社会阶层结构性矛盾持续发酵。美国收入分配基尼系数从1970年代约0.4上升至目前约0.48,贫富差距加大。全球化必然有利于美国,只是美国不同的阶层在全球化当中有得有失。

【基尼系数】

基尼系数是指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基尼系数最大为“1”,最小等于“0”。前者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不平均,即100%的收入被一个单位的人全部占有了;而后者则表示居民之间的收入分配绝对平均,即人与人之间收入完全平等,没有任何差异。但这两种情况只是在理论上的绝对化形式,在实际生活中一般不会出现。因此,基尼系数的实际数值只能介于0-1之间,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国际上通常把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大于这一数值容易出现社会动荡。基尼系数由于给出了反映居民之间贫富差异程度的数量界线,可以较客观、直观地反映和监测居民之间的贫富差距,预报、预警和防止居民之间出现贫富两极分化。因此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采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