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脱欧”艰难 梅政府兵临城下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12 09:27

 

一年多了,英国的“脱欧”甚至没能出现一个雏形。12日,英国下议院将对《退出欧盟法案》(以下简称“脱欧法案”)进行投票,但就目前的僵持情况来看,边境、关税等老问题依旧横亘在原处,而“脱欧”带来的新问题也已经凸显。“脱欧法案”尚未达成,梅政府就已经兵临城下了。

就在关税与边境等老问题依旧一筹莫展的情况下,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又提出了一项新计划,新计划在解决新问题的基础上,也向特雷莎·梅正式发起了进攻。工党领袖科尔宾对英国“脱欧”立法提出修正案,议案提出让英国有效留在欧盟单一市场,而这一议案如果通过,将使完全进入欧盟单一市场成为“脱欧”谈判的正式目标。这无疑犯了特雷莎·梅的大忌,毕竟特雷莎·梅属于典型的“硬脱欧”派,工党这种更加柔和的“脱欧”方式无异于正面挑战梅政府。

前有狼,后有虎,特雷莎·梅的处境并不乐观。如果特雷莎·梅被击败,那么英国面临的就不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的问题了,很可能就是英国提前选举的糟糕局面,提前选举又会反作用于“脱欧”,致使这一进程再度陷入混乱局面,反对党工党政府是否会在混乱中脱颖而出也是目前难以预料的局面。

如果特雷莎·梅改变自己的立场,维持与欧盟更加紧密的关系,那么其首相宝座很可能面临着党内“脱欧”支持者的挑战,在这之前,英政府已经多次传出“内斗”、“逼宫”的传言。

事实上,在这场漫长的“脱欧”谈判中,特雷莎·梅并不是唯一一个被拖得筋疲力尽的一方。目前,“脱欧”已经让英镑坐上了过山车。据彭博社统计显示,2016年6月23日英国政府举行“脱欧”公投后,紧张的政治局势引发了经济的不确定性,6月23日后的两个月内,英磅指数下跌近14%,由6月23日的777.6下跌至8月15日的669.4。此后,英镑蹒跚回升。截至2018年6月6日英磅指数回升至680.2。

“脱欧”对经济最直观的影响体现在家庭收入上。数据显示,自2016年“脱欧”公投后,英国每户家庭的年收入减少了900英镑,这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与此同时,英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仅为1.8%,触及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测,2019年英国GDP增速将为1.5%,而欧元区的增速则为1.9%。

企业是经济稳定的风向标,这一点在金融业尤为明显,而伦敦金融城的地位也恐怕难保。在“脱欧法案”仍旧难产的前提下,企业已经嗅到了危险的气息。目前美国四大银行虽然已经承诺会帮助伦敦捍卫金融中心的地位,但它们却并未停止寻找新落脚点的步伐。据报道,在过去的9个月里,摩根大通至少评估了包括巴黎、法兰克福、都柏林、卢森堡等8个城市,考虑将欧洲总部移出伦敦。

据统计,2016年,超过250家外资银行在伦敦设立分支,雇佣约220万人,上交税收近890亿美元。而在未来七年里,受“脱欧”影响,英国仅银行业就会损失8.3万个工作岗位。此前,美国花旗银行已对外宣布,将会转移10%的劳动力至都柏林。彭博社一针见血,如果英国不能与欧盟在金融领域达成共识,那么金融岗位的流失将不可避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