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部证券一年半内7次被罚:业绩缩水或成定局 降级风险大增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11 11:10

 

西部证券一年半内7次被罚:业绩缩水或成定局 降级风险大增

中国网财经6月11日讯(记者 刘小菲)曾为贾跃亭提供股票质押的西部证券,近期收到了监管层针对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开出的最严厉罚单。

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暂停六个月

6月3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收到陕西证监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将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原因是在进行该项业务时部分风控指标设置不审慎、业务决策标准执行不严格、尽职调查不充分、交易跟踪管理不完善,业务发生较大风险。

除上述提到的股票质押业务违规外,《告知书》显示,西部证券的固收、自营、债券承销等业务均存在违规。包括:固收业务未严格执行隔离墙制度;自营长时间内未集中统一管理;作为“16川菜”、“16建东”、等多只公司债券的承销商、受托管理人,存尽职调查不充分、底稿不完备、募集说明书披露信息不准确等问题;多笔大额自有资金的用途和审批程序不符合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首席风险官担任与职责相冲突的其他职务,风险管理信息技术系统未完全覆盖各类业务。

上述公告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西部证券股价逼近跌停,随后又连续下跌,截至6月8日收盘,西部证券报7.84元,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最低值。以后复权价计算,西部证券自2017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60%,市值蒸发321.15亿元。

据了解,这是西部证券自2017年以来收到的第七张罚单。此前被罚的原因涉及个别营业部利用微信推介私募管理产品、发行承销的部分债券存信披不一致、募资使用情况未被有效监督问题。有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频繁被罚折射出西部证券内控不完善、管理混乱等问题。”

“踩雷”乐视 业绩下滑

对于被罚暂停股票质押业务半年,上述私募人士坦言:“大概西部证券早已有心理预期。”西部证券曾在今年2月27日发布公告,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并对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等人提起诉讼。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合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10.19亿元。其中,贾跃亭和贾跃民分别融出本金约4.74亿和2.96亿元。

西部证券在公告中描述2017年业绩下滑的原因时表示,主要因为全年股票质押回购客户违约计提减值损失大幅度增加而导致营业支出较上年增加较多。数据显示,西部证券2017年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下滑6.94%;净利润7.52亿元,同比下降33.11%。

2018年,西部证券的业绩持续萎靡。一季度,西部证券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幅度分别为15.07%和10.71%;4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3亿元和3965.34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18.9%和29.4%。

上述私募人士坦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暂停六个月,加上股市交易低迷、佣金下滑趋势未变等影响,西部证券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或成定局。”而西部证券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其他请参考在指定媒体公开披露的信息。”

再次降级风险大增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西部证券因多项业务存在违规被罚,其声誉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公信力大打折扣,这也进一步加剧了其评级被降的风险。“一旦被降级,将影响券商的新网点设立和上市,同时将在创新业务试点排序中落下风,并且要多交数千万的投资者保护基金。”该人士强调。

据了解,证监会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中,西部证券为BBB级,而2016年为A级。而其评级遭降的原因,市场普遍认为与公司频繁遭监管处罚相关。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