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守仁:拒绝跟风独角兽,回归价值投资初心

财经 亿欧网 2018-06-11 11:45

 

王守仁:拒绝跟风独角兽,回归价值投资初心

6月8日-10日,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深圳召开。本届论坛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单位协办,以“新时代、新征程:资本引擎助推全球经济创新升级”为主题。6月10日上午,在“初心之选:风口之上的价值投资”分论坛上,多位嘉宾共同分享和探讨了对于风险投资的价值和趋势判断。

王守仁:拒绝跟风独角兽,回归价值投资初心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守仁先生一针见血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告诫投资者,不要因为投出了独角兽之类的企业,就可以把它作为“吹牛”的谈资,而是应该讲清楚,项目当时是怎么投的,怎么样评估它的价值和风险,和其他人的争议在什么地方,投以后怎么培育它的。

在“风口”这个问题上,王守仁表示,一是不要跟风,要有自己的判断;二是不要盲目乐观地看待我们所处的大环境,要有忧患意识,不要“吹牛皮”,比如最近中兴通讯的事件就值得警醒。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对“不要跟风”的态度表示赞同,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投资机构和投资者大多喜欢扎堆跟风,大家都投独角兽的时候,它的估值已经非常高了,这就变成了高位接盘,独角兽变成了“毒角兽”,“看起来很高大上的投资圈,到最后干的却是菜市场的事,这是需要我们反思的。”

对于投资机构扎堆跟风的原因,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分析道,过去十年,资本和项目之间出现了倒挂,资本过剩,创投机构的钱特别多,近几年也涌现出众多创投机构,但好的项目难找,一旦出现“独角兽”,投资机构扎堆进去,就会出现资方和项目方不对等的情况,缺少了一种冷静的价值投资的基本状态。

众所周知,从时间长短上看,价值投资必然是需要时间沉淀,而不是“赚快钱”,把投资变成投机。对于这一点,王守仁进一步指出,独角兽的投资,对创业投资来说就是投资的本质,就是价值投资,但是现在扎堆投独角兽的这股风气是不好的。在他看来,怎样好好地投一些中小微企业、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怎样去投,怎样去发现他们的价值,怎样去培育他们的价值,这才是创投机构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谈到早期项目的投资经验和心得,王守仁指出,这实际上是投资者和创业者情感的融合过程。第一,投资者本身如果没有足够的眼光、体量和阅历,就不可能发现有潜力的企业;第二,投资者的资源和创业者的成长要素能够结合在一起;第三,投资者要帮助创业者做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