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后一支原始股退场 百年道指翻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3 13:53

 

最后一支原始股退场 百年道指翻新
最后一支原始股退场 百年道指翻新

工业巨头通用电气即将剔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下简称“道指”)。作为最后一支原始成分股,通用电气的离场标志着道指原始成分股全面翻新。在道指百年的历史中,成分股组成不断经历调整,以确保指数能够代表当前经济现状。也正因如此,道指才成为全球投资者信心的“晴雨表”。

告别通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6月26日,医药企业沃博联将取代通用电气,成为道琼斯指数30支成分股之一。

6月19日,道琼斯指数董事经理David Blitzer在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发生巨变,消费、金融、医疗和科技公司占据经济主导,而曾经重要的工业公司地位相对下滑,“今天的道指变更,将更能代表经济现状和股票市场。”

自1907年以来,通用电气一直是道指的一部分。上世纪90年代,该公司一度是最具价值的美国公司。但近年来因剥离金融业务和业内竞争,通用电气的规模不断萎缩。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股价下跌超过55%,今年下跌则超过25%,至每股13美元左右。

而以蓝筹股为代表的道指对成分股的业绩表现相当关注。此前就有指数研究人士分析,通用电气面临的困境将导致它被剔除出道指。美国投资机构Cherry Lane Investments合伙人里克?麦科勒表示,“通用电气一度是最典型的美国公司之一,和其他被移出道指的公司一样,它们如今已经失去了这样的认定。”

取代通用电气的沃博联同样来头不小。成立于1901年的沃博联是美国知名医药连锁企业。近年来,沃博联采取了一系列并购措施来扩大业务。尽管在市值方面,沃博联要低于通用电气,但两家公司的年收入不相上下。在股价方面,纳入道指消息传出后,沃博联上涨至每股64.61美元,市值达636亿美元。

道琼斯公司的官方声明也表示,更新后的道琼新指数能更好反映消费和医疗行业在美国经济中的地位。近段时间,美国医药行业发展迅猛,业内屡屡曝出大规模并购消息,成为美国经济中相当活跃的一部分。

频繁换血

今年1月,道指首次突破25000点大关,并创下了史上最快千点涨势。作为全球范围内历史最悠久、同时也是最知名的股指之一,道指始终是美股一项基准指数。原因就在于道指选取的30支股票具有极强的代表性。

为保持这一特色,道琼斯公司经常对选用的股票进行调整。据不完全统计,1928年至今,道指的30支成分股已经经历三十余次更替,几乎每三年就有一个新公司的股票替代老公司。

事实上,类似通用电气出局的戏码,在道指百年历史上也在不断上演。

目前,组成道指的30支成分股涵盖了工业技术、石油化工、医药、IT和消费等等领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所代表的已经远不仅是“工业”股份。在过去几年中,包括通用汽车、美国铝业等老牌工业企业相继退出,道指给这些老伙伴提出的意见同样是“前景黯淡、股价低迷”。

而在1896年道指诞生之初,仅有的12支成分股无一例外都是工业股。这与当时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主流息息相关。当时的美国资本市场充斥着轻工业和原材料粗加工工业,除通用电气外,入选道指的大都是棉油、制糖、烟草、橡胶等企业。而随着工业革命深入,能源、电子等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而在这一期间,埃克森美孚等企业成为了道指的“常青树”。

与此同时,成分股数量也逐年增长。到1928年,道指成分股数量稳定在30支。由于数量有限,以《华尔街日报》编辑组成的道琼斯指数委员会在考虑企业经营情况之外,还会注意成分股的组成比例。以1985年为例,指数成分股中的通用食品公司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烟草巨头之一菲利普·莫瑞斯。由于成分股中已经囊括了另一家烟草公司American Brand,于是American Brand也被剔除,并加入麦当劳,用后者来代表食品行业。

代表性争议

然而,近年来道指的代表性也受到了不少质疑。有评论指出,仅凭30支股票不能代表市场风向,它包括的公司仅占目前上市公司的极少部分,而且多是热门股,且未将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服务性行业和金融业的公司包括在内。

2013年,道指做出近十年最大调整,高盛、VISA、耐克取代美国银行、美国铝业和惠普公司,成为新的成分股。但是其中,高盛取代美国银行就被指责为同类代替的无效调整。此外,目前的道指成分股中,科技类公司同样占比不高。直到2015年,苹果公司才被纳入其中。

不仅如此,道指的算法同样遭人诟病。道指通过30支成分股价格的加权平均数计算而来,这就意味着,公司每股股价越高,对指数的影响就越大。以金融股高盛为例,在道指中,高盛股价一度占道指超过25%,是通用电气的8倍,若高盛股价上升超过30%,即使通用电气股价下跌,也无碍道指上涨。有统计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一年期间内,高盛股价持续上扬,道指涨幅则超过31%。

相较之下,由标准·普尔公司1957年开始编制标准普尔500指数被认为更具参考价值。

标准普尔500指数选取了500支各行各业股票,其中包括400种工业股票、20种运输业股票、40种公用事业股票和40种金融业股票。与道指近期的飞速上涨相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明显较低。

不过,道指的入选标准却不仅仅以股价作为衡量标准。此次入选的沃博联在顾家上相较于行业巨头CVS公司就有明显差距。同时,道琼斯指数在历史积淀上也更有优势,历经大萧条和两次世界大战的道指依然是不容忽视的市场风向标。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