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股跌停画面再度上演 央行行长易纲回应股市大跌原因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6-20 17:00

昨日(6月19日),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其中,上证综指暴跌3.78%,盘中最低触及2871点,创近两年来新低;深成指暴跌5.31%,报收9414.76点;创业板暴跌5.76%,报收1547.15点。千股跌停的画面再次在A股上演。

央行行长易纲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9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基于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对此充满信心。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千股跌停画面再度上演 央行行长易纲回应股市大跌原因

的确如易纲所言,当日外围股市表现也不好,它们都是受何种情绪影响呢?在有些机构看来,A股下跌的直接诱因是美中贸易摩擦的再度燃起,从而引发悲观的一致预期。在这场贸易摩擦中,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从而引发中国的强力对等还击。不过,特朗普随后放言考虑对额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10%。

世界第一大与第二大经济体发生贸易摩擦,除了会对市场上的相关公司主体特别是上市公司产生不利的影响,还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

除此之外,在机构看来,5月社融回落引发经济下滑担忧、上市公司信用债违约、监管层坚定去杠杆的表态等因素也在加剧了市场下跌的动能。

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对此充满信心。

另外,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易纲强调,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端午节短假刚过,央行就向市场发了大礼包。6月19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同时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鉴于1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500亿元,央行此次操作共释放2500亿流动性。

而对于资本市场开放问题,易纲表示,党的十九大已对下一步改革开放作出全面部署,中国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股市的暴跌会引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遭平仓风险,进而引发公司债券或资管计划产生违约的风险,这需要引起重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