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持续下降 加入A股IPO排队名单待补血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20 14:43

中国网财经6月20日讯(记者 胡爱善) 重庆银行6月15日在证监会网站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长沙银行、郑州银行5月份过会后,在A股排队上市银行恢复至17家。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密集排队IPO的背后,是它们对核心一级资本补充的渴慕。

据重庆银行招股书披露,该行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7.81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与已过会的郑州银行募集资金目的相同。

重庆银行作为最新递交A股上市申请的银行,其2018年一季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继续下滑。该行2018年一季度末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40%,较2017年末的8.62%减少0.22个百分点,相比于去年一季度末更是减少1.31个百分点。

根据原中国银监会此前发布的《过渡期内分年度资本充足率要求》,重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底应至少达到7.5%。重庆银行这一指标是否会继续下滑并影响到未来监管考核?重庆银行对于中国网财经的询问未予回答。

“本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以深化金融改革为契机,加速推进传统业务的转型,努力实现更加多元化的业务结构。推进上述发展战略将加快消耗本行的资本金”重庆银行解释资本金消耗加快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出现下滑,较去年同期减少9.4%。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5亿元,降幅为32.9%。

安永在5月份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中披露,在中国41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方面,2017年末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上年末上升24基点和48基点,至10.57%和13.07%。

然而,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出现了下降,较2016年末的9.97%下降至2017年末的9.77%,其中城/农商行下降最为明显,一年减少了0.39个百分点至9.66%。

重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持续下降 加入A股IPO排队名单待补血

2017年末,26家上市城/农商行中,重庆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分别为8.62%、7.93%、8.71%、8.44%、7.99%,在一年中下滑了1.2个百分点、0.86个百分点、1.37个百分点、1.35个百分点和0.23个百分点。

上述城商行中,除了南京银行以为,其余4家均在香港上市,因此回归A股上市成为这些银行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最主要途径。目前,郑州银行已经实现A股过会,青岛银行在排队名单中,锦州银行也提出了回归A股计划。

安永报告指出,着2018年的到来,商业银行资本管理的过渡期即将结束,银行资本考核压力逐渐显现。虽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基本达标,但随着“金融去杠杆”的继续推进,部分非标业务回到表内,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资本压力。

为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切实提高资本的损失吸收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央行2018年2月27日发文,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具有创新损失吸收机制或触发事件的新型资本补充债券。2018年3月12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管局又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支持银行在强化内源性资本积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补优势,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

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大行也面临着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压力。前不久证监会审核通过了该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农行拟向七家机构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74.73亿股的A股股票,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用来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农业银行管理层透露,与其它国有大行相比,农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低,影响了业务发展的扩大。

安永提醒银行需要加快实现“轻资本、轻资产”的战略转型,通过更少的资本消耗、更低的风险权重、更集约的经营方式来获取更高的资本回报水平。

近期A股市场银行股出现破净潮,对于排队上市的银行并不算一个好的环境。太平洋证券的银行业分析师董春晓表示:“如果银行定价过高,市场将不会买单。许多去年发股的银行已经跌破发行价。银行股股价现在非常低。”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