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行论文:大量表外业务回归表内 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20 14:43

中国网财经6月20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徐忠19日在央行网站发表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货币调控方式转型》工作论文。论文指出,随着各项监管措施逐步到位,大量表外业务将回归表内。在金融市场风险得到有效缓释的同时,银行资本充足度和准备金也将面临明显约束,我国也应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担,畅通利率传导机制。

徐忠在论文中强调,长期以来,我国僵尸企业和低效投资项目大量挤占金融资源,被总量问题所掩盖的结构矛盾更为突出。货币政策空间非常有限,而准备金率是货币政策的“利器”,资产负债表效应和信号意义较强。潜在增速趋势性下行与经济周期性下滑交织重叠背景下,大幅降低准备金要求将释放强烈宽松政策信号,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明显不符。

因此,中国人民银行主要通过逆回购业务、SLF和MLF等方式弥补市场流动性数量缺口,始终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特别是,随着2015年底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开展,中国人民银行坚持守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不进行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仅是结合普惠金融发展于2018年1月进行一次定向降准。

2017年以来,我国加强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治理整顿。同时,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我国微观主体的预算约束将真正实现硬化,从而有利于打破刚性兑付。

同时,我国加强了金融监管力度,采取穿透式原则,加强监管合力,补齐监管空白。 随着各项监管措施逐步到位,大量表外业务将回归表内。在金融市场风险得到有效缓释的同时,银行资本充足度和准备金也将面临明显约束,我国也应适度降低法定准备金要求,从而 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税负担,畅通利率传导机制。当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时间保持一个相对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