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华裔掌门能带领《洛杉矶时报》脱困吗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10:59

 

新华裔掌门能带领《洛杉矶时报》脱困吗

黄馨祥,这名低调的华裔首富还有另一个身份——专攻癌症领域的外科医生。而今,他把手术刀对准了新闻行业,“我相信,‘假新闻’是当今时代的癌症,而社交媒体是癌症转移的工具”。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黄馨祥正式完成了对美国百年大报《洛杉矶时报》的收购,同时被收购的还有《洛杉矶时报》的姊妹刊物《圣迭戈联合论坛报》。而在收购上述两家报纸之后,黄馨祥也随即将成为加州新闻集团的执行董事长。

早在今年2月,《洛杉矶时报》的母公司论坛出版公司就已经宣布与黄馨祥达成协议,同意以5亿美元的价格把《洛杉矶时报》卖给黄馨祥,希望这份近来风波不断的报纸重振旗鼓。除此之外,黄馨祥还将承担《洛杉矶时报》9000万美元的养老金债务。而在这之前,黄馨祥已经于2016年入股时成为论坛出版公司的第二股东。

《洛杉矶时报》的易主令人唏嘘,而在这背后,这家136年历史的大报正乱成一锅粥。几个月以前,该报刚刚更换了主编,而这已经是六个月以来这一职务的第三次换人。当时,52岁的吉姆·科克接替路易斯担任该报主编,而在路易斯短暂任职期间,被爆出常与员工发生冲突。

时间线再往前推,会发现《洛杉矶时报》正在经历一场十分被动的大“清洗”。去年8月,时任《洛杉矶时报》发行人、编辑的马哈拉杰被解雇,而推着他离开的正是他管理团队的另外三名成员。除此之外,他的管理编辑兼助手MarcDuvoisin、数字编辑MeganGarvey和调查编辑MattDoig也同时被解聘,甚至连马哈拉杰的行政助理AnaMata也在其中。而在这之前,公司持续大幅削减开支以维持利润,但马哈拉杰却反对公司的做法,尽可能地多保留人手。

裁员似乎是《洛杉矶时报》唯一能够想到的“续命”之法。《洛杉矶时报》曾是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但在2000年被论坛出版公司收购之后,整个美国的地方报业巨头便开始了没落的趋势,《洛杉矶时报》也没能幸免。数据显示,《洛杉矶时报》的采编人员已经从1999年高峰期的1.3万人下降到了2017年的400人不到。

《洛杉矶时报》今日的窘境无外乎是背后资金流入的逐渐减少。与其他纸媒一样,平面广告收益大幅锐减是《洛杉矶时报》逃不出去的怪圈。此前根据论坛出版公司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9个月,报纸的广告收益比2016年同期下滑17%,而网络广告收益则减少6%。

未来的《洛杉矶时报》会变成什么样子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洛杉矶时报》确实是在改革的边缘尝试。今年1月,《洛杉矶时报》发行人兼执行长雷文斯提出了一个新方案,建议在数字部门大幅增加外部写手数量,形成更多信息来源的“洛杉矶时报网”,达到长期提供更广泛、更有深度的报导,且不影响开支的营运模式的目的。然而该计划却遭到了《洛杉矶时报》工会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招募外部写手会损害品牌质量、降低新闻价值以及背叛读者等负面影响。

黄馨祥会带领《洛杉矶时报》突破重围回到巅峰时期的日进斗金吗?答案或许不是肯定的。黄馨祥去年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就曾提到,作为大股东,他非常不满意《洛杉矶时报》当下的运作模式,而他的目标就是努力维护报纸的完整性和生存性。美联社曾经援引专业人士汤普金斯的话称,《洛杉矶时报》的收购符合媒体发展的两种趋势之一——大的投资者、大的公司将报业作为其慈善事业的一部分。汤普金斯解释称,现在持有报纸并不能带来丰厚回报,在接管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不会像几十年前那样有利可图。现在的利润更低,而且会越来越低。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杨月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