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冰岛的北境生存日记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6-20 10:59

 

冰岛的北境生存日记

 

冰岛的北境生存日记

冰岛队的世界杯首秀圈粉无数。在逼平夺冠热门阿根廷后,这支世界杯新军一度被炒作为“兼职球员”组成的杂牌军。实际上,“北欧冰龙”远不简单,首发11人中便有8人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而与足球队逆袭同步的是,冰岛经济近年来也迅速走出金融危机的破产困境,随着《星球大战》《权力的游戏》等影视作品热播,作为重要取景地之一的冰岛成为旅游胜地,冰岛的产业经济正在兴起。

“兼职”的高价正规军

“潘帕斯雄鹰”面对的是一支货真价实的职业队。在冰岛队23人大名单中,有20位球员在海外踢球,首发名单中不乏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球员。其中,效力于英超球队埃弗顿的“冰岛大狙”吉尔菲·西于尔兹松身价更是高达3000万欧元。

当然,扑出阿根廷头号球星梅西关键点球的冰岛门将哈尔多松确实是位导演。本届世界杯的可口可乐广告,就是他执导的。不过,在2013年后哈尔多松就全心投入到了职业联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哈尔多松称:“我研究了大量的梅西主罚点球的录像。”

实际上,征战俄罗斯世界杯之前,冰岛就是欧青赛的常客了。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算赛上,冰岛战斗到附加赛最后一刻才被克罗地亚淘汰出局。而在2016年的欧洲杯赛场上,冰岛更是掀起风暴,以1胜2平的战绩闯进16强后,在淘汰赛中,又以2比1挑落“三狮军团”英格兰。尽管最终在1/4决赛中不敌东道主法国,但首次参加欧洲杯就打进八强,已是创下历史。

2012年6月,冰岛足球的世界排名还在第133位,6年后的今天,这一排名火箭式跃升100多位,来到第22位。频频创造历史背后,是冰岛国内大刀阔斧进行足球改革的结果。

在冰岛政府的主导下,足球硬件设施建设按下“快进键”。为克服常年低温天气,冰岛建设了一大批室外地热足球场,并从2000年开始兴建包含暖气设施的室内球场。目前,冰岛全国已经拥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平均每1000人拥有一个球场。并且,推崇平等主义的冰岛,还将所有球场向每一个人免费开放。

与此同时,冰岛的教练员队伍和青训体系建设也不落下风。据冰岛足协统计,冰岛持有欧足联B级教练资格证的有639人,持A级教练证的有196人,持欧足联职业级教练证书的有13人。以冰岛人口33万计算,平均400个冰岛人就有一位欧足联B级以上教练。而在英格兰,每1.1万人中才有一个B级以上教练。

坐拥标准比赛场地和专业教练梯队,冰岛逐渐把足球发展成为一项全民运动。数据显示,冰岛注册的球员有2.2万余人。这意味着每100个人中至少有7个是在册球员。

金融危机逃生术

在借着足球风暴成为网红之前,冰岛贴着的标签还是金融危机中首个破产的国家。

上世纪70年代开始,冰岛逐步将渔业资源私有化,渔民根据历史捕捞量获得一定配额。这一配额允许出售,还可以作为抵押物从银行获取贷款。经过一系列操作,渔业资源成为债券,可以在市场上进行买卖。

受益于渔业私有化,冰岛经济快速发展起来。2000年,时任冰岛总理大卫·奥德森决定再进一步,将三大国有银行进行私有化,并且在两三年内快速完成。此后,银行业资产迅速膨胀。冰岛足球改革也在这一时期加速。

彼时,冰岛经济稳定,币值坚挺,加上银行利率高、监管宽松,冰岛成为国际热钱涌入之地。然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热钱迅速撤出,银行接连倒闭,冰岛成为全球首个因危机破产的国家。当年第二季度末,冰岛的外债达到了500亿欧元,是2007年冰岛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七倍之多。在2007年第三季度到2010年第三季度期间,冰岛实际GDP萎缩10%,堪称一段教科书级的经济衰退期。

为渡过难关,冰岛政府全面加强了金融监管。首先,冰岛政府对资本出入进行严格管制,比如禁止资本流出,也禁止个人去购买外汇、股票或进行海外投资;其次,冰岛立法机构签署了紧急法案,金融监管署(FME)全面接管私有银行,并帮助重组,约50万冰岛境外储户无法使用他们的冰岛银行账户。此外,在货币政策方面,一方面允许货币贬值,一方面为抑制高企的通胀而加息,而没有因循大部分国家搞印钞票的旧路。

在政府的强势介入下,冰岛渐渐迎来复苏。据冰岛统计局最新数据,冰岛2017年GDP增幅3.6%(欧盟为2.5%),人均收入53102美元,失业率和CPI分别处于2.8%和1.8%的低位。

冷冰岛的“热”产业

在冰岛经济复苏过程中,旅游业也扮演着关键角色。据彭博社报道,2016年赴冰岛旅游的外国游客为180万人,而在2017年,这一数量超过了200万。其中,中国也一跃成为冰岛第七大来源国,游客从2010年5194人增加到了2017年的86003人。旅游业占冰岛GDP比重已经超过10%,成为该国的第二大产业。

濒临北极圈的冰岛拥有多种地貌风格,使冰岛呈现出外星球的即视感。近年来,《星际穿越》《权力的游戏》等影视剧组纷纷在冰岛取景,成为该国旅游业的免费招牌。而在金融危机期间,冰岛货币克朗贬值也成为促成旅游业繁荣的原因之一。

此外,冰岛也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冷,至少与同纬度地区相比,冰岛的温度相对更高一些。墨西哥暖流的经过,以及境内众多的火山,为冰岛升温的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渔业和地热资源。

据地质学专家研究成果显示,冰岛地壳厚度0-3公里范围内的地热含量为3千万个TWH(1TWH相当于一亿度电),技术上可利用率为1百万TWH。冰岛从2000年就开始研究利用火山的热能进行发电,用于产生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为此,冰岛还专门建立了“超临界蒸汽发电厂”。这种电厂会利用一个钻头,在火山的山脉上打一个洞,利用岩浆的超高压和高温(约427摄氏度)把水激发成一种“超临界流体”,在这种状态下水既是液体也是水蒸气,可以更好地驱动涡轮机发电。

不过,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冰岛带来新的烦恼。冰岛国民银行分析师赫雷森表示,在去年的旅游旺季,冰岛各主要市区每8所房子中至少就有1所用来短租,房屋资源紧缺导致冰岛房价大幅上涨。截至2017年3月的一年里,首都雷克雅未克的房价上涨了18.3%,而去年同期的涨幅只有6.3%。

对此,冰岛经济学家们保持高度警惕。此前便有消息称,未来冰岛将通过限制游客数量等方式,以防止大量游客到来推升冰岛克朗汇率以及房地产租售价格,力图避免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繁荣产生泡沫,将冰岛经济拖入下一场危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