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农村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20 11:34

 

农业农村部: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财经6月19日讯 农业农村部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等向媒体介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乡村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农村集体资产分布在50多万个村和490多万个村民小组,我们到农村采访时发现,许多地方村组都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组织无法登记注册并获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存在参与市场竞争的障碍。请问农业农村部和中央农办如何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如何明确其市场主体地位?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大家都知道,乡村振兴是时代的最重要话题,具有革命性意义。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乡村振兴要实现五大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怎么样通过组织振兴实现乡村振兴的宏伟目标?我认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搞好清产核资是很重要的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主体,富有中国特色,要充分发挥联结农民的纽带作用。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有集体统一经营资产的村组,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经济发达村都应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国现在共有23.8万个村、75.9万个村民小组建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占总村数的40.7%,村民小组占比超过15%。

与此同时,已有超过13万个村组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将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建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如你提到的,目前各地普遍反映,新成立的组织迫切需要办理注册登记,并取得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过去已在地方领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明书(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的组织,迫切需要进行换证赋码。

2017年以来,为解决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问题,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研究各类市场主体的登记政策,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联合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制定了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文件,明确提出要落实好中央有关“现阶段可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组织登记证书”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强调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和发展的主管部门,县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负责向本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书,并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凭登记证到相关部门办理公章刻制和银行开户等相关手续,以便发挥好管理集体资产、开发集体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等方面的功能作用。

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求各个地方建立省级负全责,县级组织实施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指导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及时办理相关手续,领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确保其正常开展管理活动。这是个技术活儿,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已经印发了文件,下一步将组织开展专门培训,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