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农村部:到2019年底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20 11:34

 

农业农村部:到2019年底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财经6月19日讯 农业农村部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等向媒体介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去年农业部联合多部门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今年中央1号文件也同时对这项工作作出进一步的部署,请问中央为什么要部署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是出于哪些考虑?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在开场白里面我已经给大家作了一些背景介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清产核资这项工作是从2017年开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逐步推进。到2019年底,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这项重要的改革任务。今年3月,在正定召开了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推进会,做了再部署,提了新要求。这是当前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打的一场硬仗。之所以把这项工作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这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首先要搞清楚集体家底有多少,到底有多少资产,这些资产归属谁。这个问题不搞清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无法向前推进,也会引发很多矛盾。具体到一个村里,有的村有几十万的集体资产,有的村有几百万的集体资产,有的村甚至有几千万、数亿的集体资产,所以推进改革,首先摸清家底,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的清产核资。农村的集体资产包括三类:一类是资源性的资产;二类是非经营性的资产,比如学校、医院;三类是经营性的资产。要对这三类资产分类登记,建立集体资产管理台账,保护好资源性的资产,盘活经营性资产,管护好非经营性资产,这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必须要做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一课不能缺。

第二,这是保护农民财产权益的客观要求。2016年底,全国农村集体账面资产总额3.1万亿元,村均555.4万元,一些大城市的城郊村账面资产可能是2千万,要评估土地的话可能就是两个亿,甚至数亿。这么庞大的资产是亿万农民长期辛勤劳动、不断积累的宝贵财富,也是发展农村经济、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把家底搞清楚,在这个基础上把集体资产折股量化、确权到户,有利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切实维护农民财产权益,让农民也能够分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媒体朋友可以去一些村做调研,有些县级市农民的每年人均分红能达到上万元。我去过一个村,两个老人一年分红六七万,年底给孙辈发红包都是几千几千的发,子女都争着养。要让农民分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首先要把有多少资产搞清楚,农民要参与,要有知情权。

第三,这是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关键举措。当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农村集体产权虚置、账目不清、分配不公开、管理不透明,导致集体资产被挪用、侵吞、贪占的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迫切需要解决。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查实集体资产的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的登记、保管、使用和处置各项制度,加快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管理平台,有利于从制度上来遏制“小官巨贪”和“微腐败”,有利于让农村的集体资产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也有利于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