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农村部:鼓励地方结合各地实际自主扩大地方试点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19 14:14

 

农业农村部:鼓励地方结合各地实际自主扩大地方试点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财经6月19日讯 农业农村部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等向媒体介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韩部长提到中央明确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我们了解到此前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已经组织了三批改革试点,请问这三批改革试点是什么关系?下一步打算怎么实施并按期完成这项改革?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2016年12月,中央印发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这项改革。开展试点是我们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法。为了推进这项改革,我们目前组织了三批试点。第一批试点是,2015年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家林业局确定在29个县(市、区)开展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这项改革试点任务去年年底已经完成。我们已经进行了总结,媒体对这29个县改革的情况已有系统报道。第二批试点是,2017年农业部、中央农办确定在100个县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试点周期两年,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第三批试点是,今年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改革总体要求,进一步扩面的改革试点,包括吉林、江苏、山东3个整省试点,50个地级市开展整市试点,150个县级行政单位开展整县试点。三批试点加起来,共涉及县级行政单位1000个左右,此外,部分省还确定了266个地方试点,这三批就是“先行试点,逐步扩面”的具体体现。

这三批试点是压茬推进、逐步深化的关系。第一批29个试点县主要是开展集体资产权能改革试点,重点探索保障农民集体组织成员权利、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第二批试点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对试点内容做了进一步拓展,包括全面开展清产核资、加强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探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内容更加丰富,要求更加全面。第三批试点主要是对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和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部署,将原来的“探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调整为“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份”,并明确提出了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有关事宜,内容进一步丰富。中央明确,到2021年底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考虑到这项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我们确定了总体部署、重点推进、先行试点、全面展开的实施路径;建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各省每月填报工作进度、每季度报告工作进展,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每季度通报各省工作情况。下一步,将在继续做好已有试点的基础上,逐年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推动改革在面上推开。同时,鼓励地方结合各地实际自主扩大地方试点,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目前,北京、上海、浙江三省市已经基本完成这项改革,先行试点的29个县也积累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应该讲,推进这项改革我们是有很好的基础的,步子也是比较稳妥的,到2021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是有保障的。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