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澄清'举报门'市场不买账 华大基因连续两日重挫股价破百元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29 14:22

 

澄清'举报门'市场不买账 华大基因连续两日重挫股价破百元

中国网财经6月29日讯(记者 刘小菲)尽管华大基因用公告的方式对 “套骗国有资产”等网络传闻作了澄清,但其股价下跌的趋势并未得到扭转。继27日股价跌近9%后,华大基因28日再度重挫8.79%跌破百元关口。

“骗补骗地”?华大基因回应被举报

近期,中国基因测序界龙头企业华大基因被举报的消息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举报者自称是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实名向江苏省政府举报华大基因。

举报信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通过“忽悠、欺诈、并涉嫌不正当接待和以赠送基因检测细胞储存”等手段“贿赂相关官员”。此外,举报信直指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为“公认的大忽悠、大骗子”,并指责华大基因“出手狠辣抓捕了”几个合作伙伴。

6月27日,华大基因在集团官网微信和交易所平台发布公告,称公司并未在江苏参与任何房地产项目,也未曾获得土地资源。举报信中提到的华大基因套骗国有资产、对董事长汪建个人的造谣污蔑以及华大基因对过往的合作伙伴进行个人打击和报复一说纯属无稽之谈、恶意诽谤。

针对举报信,华大基因还表示,不存在“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为名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其他独立的社会组织。而南京昌健誉嘉因未能履行主要合同义务,已经与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解除全部合作关系。解除合同期间,南京昌健不断造谣生事,多位华大员工受到骚扰甚至威胁。

随后,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对华大基因方面进行了采访,相关人员表示:“具体情况华大基因已经在公告中进行了披露,目前正在通过司法程序处理与南京昌健誉嘉相关事宜。”

华大基因被市场质疑的,还有公司的“高科技”光环。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华大基因的研发投入金额为1.7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6%;而同期销售费用为4.02亿元,其中市场推广费1.25亿元。截至2017年末,华大基因公司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已获授权专利共计282项,其中发明专利263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二级市场不买账 股价跌破百元大关

尽管华大基因对“举报信”事件做出了澄清,但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却仍不买账。两个交易日里,华大基因跌幅超过15%,股价时隔近一年再次跌破百元大关。

作为基因检测的龙头公司,华大基因曾创造过“造富神话”。去年7月14日,华大基因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格每股13.6元。上市两个月后,华大基因股价从13.6元涨至172元左右,涨幅超过11倍,市值逼近700亿元,股票还曾因涨幅较大被停牌核查。复牌后,华大基因的股价继续飙升,并于11月14日盘中创出261.99元的历史新高,公司市值也达到了980亿元。

然而,华大基因的股价在攀升至最高点后便开始了下滑。截至6月28日收盘,华大基因股价报92.3元,公司市值369.3亿元。以此计算,相比于最高点,华大基因的股价和市值已经腰斩。

不过,对于华大基因股价持续下滑的原因,有私募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可能与公司业绩增速放缓有一定的关系。”2018年一季度和2017全年,华大基因分别实现净利润1.01亿元和3.9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71%和19.66%,而2015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32%和26.93%。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截至3月31日,摩根史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三家外资股东均退出了华大基因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退出的外资股东,摩根士丹利是2017年三季度进来的,而另外两家是2017年四季度进来的。“这些股东纷纷撤退的原因,可能是看到了华大基因大幅上涨后过高的估值。”上述私募人士解释称。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