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黄车OFO快黄了?总部大规模裁员曝光,你的押金退了吗?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6-04 16:40

对戴威和ofo来说,刚刚过去的周末并不轻松。

6月1日,有消息称ofo由于资金链紧张,总部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同时高管层变动剧烈,曾任COO的张严琪离职,由他带领的海外事业部业已解散。

小黄车OFO快黄了?总部大规模裁员曝光,你的押金退了吗?

图片来源网络

尽管ofo否认了管理层地震和大规模裁员,但虎嗅还是从ofo、滴滴在职员工等多个独立信源处,得到了与之完全相反的答案:

1.总部大规模裁员属实,人员优化将会快速完成。

2. 这次裁员人数是ofo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且存在继续扩大范围的可能性。

3.裁员涉及ofo的全部业务条线,包括业务团队与职能部门。其中供应链团队80人,此前的既定裁员比例为47%,而虎嗅上周六(6月2日)得到消息,这个比例已经扩大至60%,也就是说供应链最终只保留32人。

4.管理层剧变。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离职,整个海外部门解散。同时离职的高管还包括负责市场公关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南楠与主管杨迅。

确认了“ofo大规模裁员与管理层变动”一事的存在,但ofo官方依然咬定传言无稽。没有承认的原因,可能是为了维护昔日独角兽的形象,也或许是希望维持高估值和资本市场的信心。

小黄车卖广告

最近有消息称,ofo已经正式推出车身广告,APP上的广告也更多了。

品牌定制车的模式你应该不会陌生。许多人对ofo和小黄人的“合体”仍记忆犹新——2017年7月,电影《神偷奶爸3》在中国上映前夕,ofo小黄车就多了一对“眼睛”。

这个被业内称作“基因级营销”的跨界合作案例,成为了后来众多品牌定制车的发端。随后ofo小黄车一口气和皮卡丘、熊本熊等IP合作,甚至还有和央视财经频道合作的“厉害了我的国”。

当然这样的尝试还有一个意义在于,让其他品牌看到ofo的营销合作空间。共享单车本身是一个不错的营销渠道——它是流动的,这也意味着品牌的信息可以出现在城市的任何地方。与此同时如果创意再更具有吸引力,引发更多社交媒体的讨论,整体效果还会再次升级。

ofo小黄车的车身广告策略显然由此而来。根据媒体全天候科技曝光的招商信息来看,ofo小黄车的广告产品,有品牌定制车和局部标准广告位两类。

品牌定制车是在核心商圈进行品牌曝光,融合ofo元素,前后轮都有双面定制,广告展示面积大,适用于注重线下品牌氛围的广告主。

局部广告位适合预算不多的广告主。后轮三角板、车筐区域、车把三角区域、车座套都可以见缝插针地成为广告位。

ofo如此大规模地卖广告,其实是在资金链不足的重压之下,通过广告变现的方式进行的一场“自救”。

小黄车与滴滴交恶

从让滴滴成为第一大股东,到毅然与之决裂,ofo仅用了4个月时间。

尽管ofo官方将滴滴派驻三位高管的离职,定性为“因个人原因的集体休假”,但从虎嗅获得的信息来看,三位高管是被创始团队赶出了公司。

小黄车OFO快黄了?总部大规模裁员曝光,你的押金退了吗?

 

图片来源网络

2017年11月的某个周末,空降至ofo的滴滴原高级副总裁付强、滴滴开放平台负责人南山、财务总监Leslie Liu同时发现自己在ofo的内部权限与邮箱被删除。“戴威就说了一句,你们可以走了。”滴滴员工张帆这样回忆。

双方矛盾的导火索是董事会的“一票否决权”,滴滴志在必得,而戴威始终拒绝出让。在戴威看来,“不被大公司、股东控制,保持独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其余的一切业务规划均要为其让位。

两天之后,付强团队离开,同时还带走了此前通过正常入职程序的50位ofo员工,他们此前也都曾在滴滴工作。

根据当时ofo内部人士回忆,付强进入ofo之后接手了所有国内业务,包括供应链、产品、用户增长和线下运营;南山继续负责品牌和市场;Leslie Liu则接管ofo的财务部门。可以说滴滴当时强势把控了ofo命脉。彼时,戴威则被派去负责海外市场、会见投资人和媒体。此前CPO也被调往海外部门。同时,ofo创始团队被滴滴架空的传闻不胫而走。

张帆承认滴滴强势,可同时他也坚持认为滴滴不论在产品、技术和管理上都比ofo团队专业得多。“我们去之前,ofo财务也乱,管理也都没章法,付强到了之后,捋顺了很多。”他说。

哈罗单车控诉ofo,小黄车如何回应?

6 月 1 日下午消息,针对哈罗单车指责ofo员工破坏单车一事,ofo方面回应称,系外包人员所为,已对该员工做出退回外包公司处理。近日,哈罗单车杭州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哈罗单车遭到竞争对手ofo不正当的破坏,包括:恶意破坏哈罗单车秩序以及盗取 100 多辆哈罗单车。哈罗单车还在文章中称,“哈罗单车从不恶搞竞对,也烦请竞对提高自身的Level。”ofo方面对此回应称,涉事的人员是ofo的一名外包人员,因为其摆车时受到了阻碍,个人不理智才作出了不友好的举动。此事发生后,已对该员工做出退回外包公司处理。ofo方面还称,绝不会、也没有必要指使人员恶意破坏友商的共享单车。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个人行为。

中消协刑事举报,酷骑不退押金

2017年8月下旬以来,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骑公司)因押金、预付资金退还出现严重问题,导致消费者大面积投诉,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北京、四川等地消协和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11日,已收到关于酷骑公司投诉21万人次。

小黄车OFO快黄了?总部大规模裁员曝光,你的押金退了吗?

图片来源网络

针对消费者维权困难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积极作为,采取系列行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次召开专家论证会,结合电子商务法中网络预付资金管理、共享单车企业收取押金、预付费法律分析、公益诉讼可行性分析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形成法律支撑和实务对策。同时,向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发出建议函,提出加强共享单车企业预收资金监管、加强车辆投放管理、提高服务和风险研判应对能力等建议。

针对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电子商务经营者将所收押金、预付费挪作他用,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情况,中消协公开提出立法建议,希望在《电子商务法》中增加准入限制、书面合同、资金存管、履约担保、费用退还、信息披露、冷静期、退市要求、法律责任等规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