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农村部:五方面发力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16 21:52

 

农业农村部:五方面发力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农业农村部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宗局长提到,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升级行动。请问,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将在哪些方面升级?农业农村部对这项工作将有怎样的打算?谢谢。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这些年,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在产业总体发展上确实还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表现在经营项目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有品位、高质量、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还有发展模式以及功能比较单一,特别是对农耕文化的深度挖掘和传承利用不够,硬件设施建设滞后,软件管理服务不规范,人员总体素质不够高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来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提出了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刚才宗局长讲到,目标就是要通过升级行动促进我们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质量、硬件设施建设的升级,以及软件管理服务的升级,文化内涵的升级,环境卫生的升级,还有人员素质技能的升级,来进一步促进经营主体的多元化、业态发展的多样化、设施建设的现代化,管理服务的规范化以及布局结构的合理化,真正打造一批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强、农民富、机制好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部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发力:

一是大力促进政策落实。已有的政策主要涉及到用地、金融、财税这些方面,比如针对产业发展比较快、建设用地又比较紧张的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来要预留一部分建设用地规划,单独用于闲置的农业设施和休闲旅游设施建设,还有国务院办公厅这几年连续下发的相关意见,包括关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关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有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一系列的意见,以及国务院相关部门出台的,比如2016年我们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14个部门下发的《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这些文件里都有一些具体的支持政策。对这些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实际上直接关系到我们产业的升级发展。有些问题企业是解决不了的,比如说用地的问题,还有财税的问题,这方面要靠政府营造一个好的政策环境。我们要加大对这方面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进一步强化督查,对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要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具体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实化政策,落实政策,真正使政策落地生根,为我们这个产业升级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要培育精品品牌。用精品品牌来引领升级发展,这也是我们一项重要的工作。首先,我们要进一步完善精品品牌创建体系,包括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促进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另外,要树立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从县一级要建设一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来要建设一批美丽休闲乡村和乡镇,园区要建设一批现代休闲园区,经营主体要建设一批现代化休闲农庄等,要在全国把品牌树起来。还要定时定点举办“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主题活动,在重大的节假日和一年四季,分次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景点推介活动等,进一步扩大精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是完善公共设施。这也是我们一个软肋,我们要千方百计推动政策落实,整合相关项目,充分利用各方面资金,加大改造提升一批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的乡村道路、停车场、用水用电、厕所、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另外,也鼓励各地建设一些配套的相关设施,满足有些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员培训,我们有专门的培训项目。主要是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和经营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他们懂经营、善管理的能力。另外,我们也通过地方和各种渠道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加强诚信教育、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技能,提高从业者的素质能力。我们也注重发挥协会和联盟以及中介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行业自律、服务和管理来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五是传承和弘扬农耕文化。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仅要有的看、有的玩,还要有念头、有想头,要满足城乡居民对看山望水忆乡愁的需要。所以,要结合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特色产业来深度挖掘农村文化,讲好自然和人文故事,把农业旅游中间加上“文化”,就是“农文旅”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内涵。我们对全国做得好的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对一些典型案例进行推广推介。我们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积极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利用。今年,要开展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认定工作,要开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