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发改委透露“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名单来源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15 19:39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发改委透露“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名单来源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 孟玮(中国网 伦晓璇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

刚才您谈到“信用中国”网站公示了限制乘坐火车和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据有关报道,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也在名单当中,请问这些名单是由谁提供的,是因为哪些失信行为被列入名单?另外我还想了解一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孟玮:

最近一个时期,社会各方面热议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6月1日,我们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公示了首批限制乘坐火车、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名单的构成主要包括三部分,可以概括为“1+1+4”:

第一个“1”,是指危害民航铁路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责任人,名单由民航局、铁路总公司提供。需要指出的是,铁路总公司提供的危害铁路运行安全的违法名单,限制乘坐的是所有的车次和坐席,不仅仅是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的坐席。

第二个“1”,是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由最高人民法院提供。

“4”是指其他领域严重失信行为责任人,主要涉及4种行为:一是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二是弄虚作假骗取财政性资金;三是有能力缴纳但拒不缴纳社会保险,以及骗取社会保险;四是证券期货违法被罚款但拒不缴纳,以及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不履行公开承诺。这部分名单分别由税务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证监会提供。对这部分失信人,限制期一般为一年,期满自动退出;一年之内主动履行法定义务,且经“黑名单”认定部门确认的,可提前退出。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汇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下一步信用体系建设的几项重点工作。我简单点一下题。

一是围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重点领域和行业信用建设;三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四是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联合奖惩大格局;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有效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公开水平;六是提升全民诚信意识,完善诚信文化体系;七是加快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用建设;八是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切实做好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以上八个方面的工作,推进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