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农村部:返乡下乡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成为新趋势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15 15:56

 

农业农村部:返乡下乡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成为新趋势

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郭天虎摄)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 农业农村部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近年来,许多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给农村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请问,农业农村部在推动农村的创业创新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潘利兵:正如您所说的,近年来许多大学生、农民工,包括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城市里的一部分人返乡下乡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并且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刚才宗局长在前面介绍过,人数已超过740万。过去主要是农村向城市流动,现在有一部分人从城市又回到农村创业创新,呈现出双向流动的局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

从效果来说,这部分人回去之后,直接催生出了农村新的市场主体,成为了农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承担者、使用者,甚至是创造者。我们有一个监测数据,回去创业的这部分人,从事融合发展项目的超过80%,利用互联网手段创业的超过50%,抱团创业的接近90%,这部分人确实是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对农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红利。政府对这个事情非常重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里面为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提供了八个政策大礼包,包括市场准入、用地用电、财政税收方方面面,还有人员培训、社会保障、信息支撑,八个政策大礼包。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牵头促进农村创业创新这项工作,我们要以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为抓手,除了下大力抓好相关政策落实以外,重点围绕“有谁创、到哪儿创、创什么、怎么创”这四个问题来开展工作,加强引导推进。

第一是由谁创?积极培育各类主体,我们要以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培训以及相关项目为抓手,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以及开展农村创业创新成果展示展览为手段载体,来进一步培育一批农村创业创新的带头人、导师人才。

第二项是到哪儿创?要积极打造各类园区和基地,园区和基地是农村创业创新的主战场,那里有比较好的条件,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发展的环境更好一点。我们要进一步跟踪已经发布的1096家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运行情况,从中加快支持建设一批区域特色比较明显、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管理服务比较配套、科技创新条件比较好的一批园区基地作为样板、作为示范,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第三项是创什么?要积极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积极支持特色农业,支持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以及休闲旅游和电子商务等优势产业。还要支持鼓励发展乡土产业,养生养老、科技教育以及农村生产性、生活性的一些服务业发展。

最后是怎么创?要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要应用“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和思路,来开展创业创新,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鼓励创业创新者与农民结成稳定合理的利益连接机制,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还要打造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和先导区,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一个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成长条件。谢谢!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