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市在即,却三年净亏近百亿!爱奇艺今晚敲钟,你看好吗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3 17:14

最近业内似乎流行扎堆赴美上市。

继昨晚B站正式在美挂牌上市后,今天晚上,爱奇艺也即将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IQ,IPO定价为每股 18 美元,拟融资22. 5 亿美元(约合 142 亿元),比原计划规模高出了42-58%。上市后仍由百度控股,募集资金将是当年优酷上市拟融资额的整整 10倍。

2018年2月28日,爱奇艺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招股说明书中,首次公开了大量运营和财务数据,其中最亮眼的当属平台的用户规模及运营能力。据了解,爱奇艺的每用户日均看视频1.7小时,用户日活仅次于微信。作为中国最大的流视频服务公司,爱奇艺的IPO之路注定要搅动在线视频行业的竞争格局。

上市在即,却三年净亏近百亿!爱奇艺今晚敲钟,你看好吗

中国最大的流视频服务公司

2017年刷爆流量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带火了一批辩论选手的脱口秀节目《奇葩说》、网剧《盗墓笔记》、《老九门》、《无证之罪》共获得了超过170亿次的点击量。这些爆款内容积累了大量用户,使得爱奇艺在“用户为王”的互联网市场格局下,充分占据了先机。

此外,爱奇艺建立了领先的基于娱乐的社交媒体平台爱奇艺泡泡,为影视内容的发酵、明星价值释放提供一个全新的优质平台,实现用户与明星“零距离”互动。

2017年10月至12月的三个月中,爱奇艺泡泡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约为 4,580 万。随着社交视频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用户在社交互动过程中,越来越倾向于直观、真实的影像互动方式。泡泡社区凭借爱奇艺在视频领域的领先优势及强大的月度用户基础,快速建立用户视频观看、明星互动、粉丝社交的体验闭环,通过视频社交平台推动明星IP价值全面释放,也探索出了在线视频行业独特且不断成熟的用户运营模式。

上市在即,却三年净亏近百亿!爱奇艺今晚敲钟,你看好吗

上市在即,三年净亏近百亿

目前,爱奇艺拥有约 5000 万用户,虽然近年来发展很快,但难以遮掩的事实是,爱奇艺依旧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爱奇艺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5.744亿美元)。虽然亏损绝对数值依旧增加,但爱奇艺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却在逐年收窄,分别为-48%、-27%、-22%。

目前中国视频网站已经呈现寡头局面,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成为无可争议的第一军团。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数字文化工作组组长包冉认为,目前网络视听行业中,以长版权内容为主的主流平台,包括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虽然都还没有走出战略性亏损的阶段,但基本的商业模式已经形成,付费用户数也在稳定增加。

“内容生态重心已经战略性的从传统广电转移到网络视听平台。这个时候,比拼的就是资本的储备厚度,以及持续的投入力度。”他说。

不过,爱奇艺上市在即,且2018年1月19日与百度达成一项协议,百度为其提供6.5亿元的无息贷款。所以,你看好爱奇艺未来有望实现盈利吗?上市是否有助于爱奇艺占领在线视频头部企业的位置?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