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星手机业务在华遭遇滑铁卢!面板业务疲软,这一点却令中国企业羡慕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6 17:17

4月26日,三星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一季度营收为60.56万亿韩元(约合559.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0.55万亿韩元增长19.82%;净利润为11.69万亿韩元(约合108.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68万亿韩元增长52.11%;运营利润为15.6万亿韩元(约合14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创历史新高。

三星手机业务在华遭遇滑铁卢!面板业务疲软,这一点却令中国企业羡慕

(图片来源于: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三星利润约有75%来自芯片业务。在我们正因芯片被卡住脖子而寻求突破时,三星的这一份成绩单无疑令中国企业羡慕不已。

芯片业务成三星“印钞机”

三星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半导体部门销售额为20.78万亿韩元(约合192.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69%;运营利润为11.55万亿韩元(约合106.7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04%。

最近两年,三星在芯片方面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

三星手机业务在华遭遇滑铁卢!面板业务疲软,这一点却令中国企业羡慕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的芯片营收仅占英特尔的30%多,而利润上也与苹果差了不止一个档位。而到了2017年一季度,三星的芯片营收已与英特尔不相上下。而在2017年的二季度财报中,三星半导体收入超过英特尔10亿美元,正式成为世界最大的芯片制造商。

三星芯片跨越式增长的关键,在于过去一年多DRAM和NAND闪存价格的急速攀升,而三星正是DRAM和NAND市场上的领头羊。

三星显示面板业务疲软

尽管第二季度存储芯片业务仍保持强劲,但三星警告称:“由于显示面板市场疲软,以及高端市场竞争加剧,手机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将导致整个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能力受到挑战。”

三星电子的2017年财报显示,营收为239.58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为53.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3%;而消费类家电和移动通讯业务下跌,增收主要系存储和OLED业务板块的提振;存储类和显示屏业务营收相较2016年Q4营收分别增加54%、51%,已超过三星季度总营收的一半。

4月26日公布的三星电子2018年Q1报显示,因市场对内存芯片的需求,半导体业务占大部分利润,芯片业务占总利润近75%,智能手机使用的OLED面板需求下降对Q2业绩增长构成挑战。

深圳工厂整体裁撤

4月27日报道,根据蓝鲸TMT报道,深圳三星电子通信公司将被撤销,遣散人数约320人左右。根据员工提供的信息,4月3号获知公司要关门,没有出具书面的通知或者公告,4月8号进行初步的赔偿协商,原订4月11号出最终的赔偿方案。

据了解,绝大多数员工已于4月18日签署协商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6位高管返韩。

4月19日晚间,深圳三星电子通讯副总经理杜长喜在该公司的员工微信群中的对话无疑说明了该公司的遣散。

三星手机业务在华遭遇滑铁卢!面板业务疲软,这一点却令中国企业羡慕

(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圳三星电子通信的所有员工遭遣散可能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

00001.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苹果、华为、OV、小米等竞争对手不断壮大,制造业利润和回报急剧下降,同时市场份额压缩,而东南亚和印度等国家的劳动力成本相对更低;

00002.在中国实体经济大环境下,工业用地、税负资源成本都在上升,导致利润率很低;

00003.三星的业务调整,而这很可能源于业务转移。

此外,为了保证之前订单业务的收尾工作,深圳三星电子通信采取了反聘措施,直至完成所在岗位的收尾工作;业务收尾工作的最后日期为5月30,自6月1日起开始进行处理资产、工商信息变更撤销公司等相关程序。

据悉,三星此次由于时间匆促,没有充分考虑劳动群体的实际利益,“遣散”员工存在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做法,有打法律擦边球的嫌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