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山药机危机不断 年报两度难产5家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6-02 16:35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记者 杜丁)年初被曝出债务违约等消息的A股上市公司千山药机,危机持续发酵中。5月29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无法在5月31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并承认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一个月前,其已发布一次延期披露公告。

5月30日,千山药机又发布公告,称5家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再发延期披露公告

5月29日,千山药机在公告中表示,董事会将督促抓紧完成财报编制,在6月30日前尽早披露。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提示,如果年报未能在规定日期内披露,公司股票将被停牌甚或终止上市。

知名经济学者、财经评论家郭凡礼认为,企业不能如期披露财报的原因五花八门,但真伪难辨,“很多时候是公司自身的原因,审计风险太大,只有少数财报确实如企业发布的原因导致不能按预期披露。”

“如果在6月30日前,千山药机还是未能披露年报,说明企业存在巨大问题无法解决。”郭凡礼说,这无疑表露出千山药机的衰弱,可能会导致企业遭受更多的觊觎,最终导致其业务遭受重创。

年初系列危机爆发

2011年5月11日,披着“中国制药装备第一股”光环的千山药机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29.3元,上市三个月股价即上涨至43.93元。上市7年来,其通过外延式并购迅速扩大规模,子公司数从3家增至26家。

根据媒体报道,看似一切向好的千山药机,在2018年初突然爆雷。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千山药机去年亏损2.42亿元,同比下滑227%,同时,曝出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银行账户被司法轮候冻结、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控人质押股权被强制平仓等一连串负面消息,千山药机股价一路下跌,近两个月股价下跌42%。

“一面是大手笔、高负债的并购投资,一面是收效甚微的投资回报,千山药机的扩张之路早已布满危机。”郭凡礼说,从具体的负债情况来看,在并购最为疯狂的2015年,千山药机的负债总额达到1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50%。

数据显示,2012年千山药机总负债1.6亿元,到2017年三季度末该数字变为31.81亿元。2012年-2017年前三季度,千山药机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6.73%、28.14%、42.59%、63.31%、68.37%和70.72%。今年5月初,千山药机曾发布公告,因资金周转困难,合计1.21亿元债务未能如期清偿。

5家子公司股权被冻结

“近两年来千山药机的现金流情况已经在持续恶化,而资金周转情况与日俱下,在银行贷款、再融资等途径都用尽时,千山药机的实际控制人开始了质押融资和民间举债。”郭凡礼说,这同时也加速了债务危机的到来,2018年一连串危机爆发,都源于其不成功的扩张之路。

千山药机危机不断 年报两度难产5家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

千山药机部分子公司股权被冻结

千山药机的危机仍持续中。5月30日其发布公告称,5家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并表示这暂时不会直接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也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但存在冻结股权被司法拍卖偿还债务的可能。

而在之前,千山药机披露了银行账户冻结、违规担保等多个事项,并进行风险提示。

郭凡礼称,经过这次危机,千山药机必然会选择壁虎断尾,主动收缩其规模,扩展市场,布局大健康产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