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董俊峰:监管科技有助于降低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合规成本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20 14:00

 

董俊峰:监管科技有助于降低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合规成本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今日,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式召开,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和未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总裁董俊峰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监管科技有助于降低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合规成本,提高双方的效率,并最终提升行业发展健康程度,让普罗大众受益。金融基础设施作为专业监管科技公司,不但可以解决隐私保护、恶意竞争、利益冲突等问题,而且能够通过复用现有基础设施降低实施成本,充分利用其技术和行业经验,具有独特的优势。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个人理解,发展监管科技的意义有三:

一是监管科技有助于应对金融创新带来的挑战

金融科技的发展使信息的交互越来越便捷和实时,跨机构、跨种类的业务创新越来越丰富。从行业规范发展角度,搭上信息技术发展的快车,运用监管科技,实现远程智能化、准实时化的市场分析监控,才能更及时地监测和发现创新业务的风险点和违规点,更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

二是监管科技有助于覆盖市场多层次主体的风险识别

实施监管科技和监管智能化,除系统性风险识别外,还可以有效降低监控众多长尾机构的工作量,提高风险识别的效率。例如,通过大数据平台合法合规收集市场主体在公开渠道的宣传材料,可以初步识别机构开展的业务范围是否超出许可范围;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发现潜在风险特征,可以有效向监管提示预警风险,从而引起监管的及时关注。

三是监管科技有助于把控安全性与便利性的平衡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的金融监管要求趋于严格。对于部分创新业务,无论是监管方、市场业务主体还是行业用户都存在两难困惑,难以基于现有监管模式在风险防控的安全性与创新应用的便利性中找到平衡点。监管科技的实施,能够显著提升风险识别的量化性,从而更容易把控每个细分场景下安全性与便利性的平衡。

评估监管科技对于行业各方的价值,可以从监管、市场和公众三方面来谈。

第一,监管科技将显著助力监管部门

从直观概念上,监管科技的首先服务对象即是监管部门,基于国际金融危机教训和一国金融系统运行实际,金融监管要牢牢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国家经济金融体系健康发展。但同时,随着刚才提及的技术业态变革,业务领域交叉融合,规避监管进行违规操作的手段也在不断演进。监管科技将在技术手段层面,帮助监管部门实现穿透式监管,提升监管效率、防止监管死角。

第二,监管科技将有效服务市场主体

从延展效用来看,在监管要求日趋严格的情况下,监管政策的体系完善带来了更加细致、规范的要求,并结合各类数据报送、多模式检查等监管手段,也切实加大了市场机构的合规成本。通过监管科技向市场提供专业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合规服务,例如增加报送数据的可信程度并确保符合要求,以切实降低机构合规成本是市场客观诉求。这一发展趋势已经在国际市场得到客观印证。可以预见在国内,市场机构也将是监管科技的重点受益对象。

第三,监管科技最终实质上服务为民

追本溯源,监管科技通过服务监管部门和市场参与者,从规范经营行为到实现有效的行业体系监控,再到更具体的反诈骗、反洗钱等,最终目标都是为了防控核心风险,促进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而这些行业服务的最终受众都是普通用户和经济行为个体,在一个无序混乱的环境中,每个个体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每个个体也都会缺乏安全感。个体利益的严重侵害在新金融乱象中并不罕见,如果说金融科技是我们乘坐的高速飞车的强劲发动机,那监管科技就是保险杠、安全帽,乃至稳定器。让市场通过先进技术手段加速和保障规范化进程,回归为用户创造核心价值的正确方向,我认为这是监管科技的初衷和使命。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