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陆磊:金融业对外开放要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20 13:38

中国网财经5月19日讯 今日,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正式召开,探讨中国金融的当下和未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要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陆磊:金融业对外开放要注重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实际上我们今天讨论的技术和供给冲击立足金融稳定发展的应对在很大程度上也是IMF、FSB金融稳定理事会等国际平台上的共同话题,面向新时代在世界范围内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再是引进来走出去那么简单。随着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投资和金融服务的稳定发展。内资金融业态的迅速成长,流动性的充裕,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性金融稳定,并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才是我们对外开放的重要命题。

在这我简单说两个子观点:第一个是储备功能。近期我们观察到一些新兴市场出现了利率飙涨和汇率极贬。而货币毛成为重要而稀缺的公众产品。从人民币的角度来看,人民币跨境使用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成为了SDR的篮子货币,但是据IFM统计在2017年的官方储备中,人民币储备规模为1128亿美元,占比是1.23%,还远不足以肩负稳定全球货币市场的功能。

二是支付功能。据(Sweet)统计,截止2018年1月末,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的比重为1.66%。所以为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支付的便利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于今年5月2日全面上线,目前已有31家直接参与着,695家间接参与者,覆盖各时区,便利境外主体持有和支付人民币。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