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前4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9.2%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31 15:29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 商务部今日上午召开例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前4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9.2%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国网 宗超 摄影)

  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四条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动进行通报。

  一、“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最新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不断加深。今年1—4月,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3891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二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举行首轮自贸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中巴自贸区第二阶段谈判继续推进。

  三是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亚吉铁路开通商业运营,瓜达尔自由区正式开园,蒙内铁路运行情况良好,中白工业园一期起步区基础设施完工,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建设加快推进。截至4月份,中国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75个,累计投资255亿美元,入区企业超过38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近22万个。

  二、关于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7年,全国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总体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均保持增长。

  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9%)3个百分点,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11%。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6.1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6.1%)持平,占同期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8%;第三产业增加值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8%)9.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

  2017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财政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7.4%)8.5个百分点,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0.3%;实现税收收入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2%,增幅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10.7%)1.5个百分点,占全国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0.9%;实现进出口总额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增幅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14.2%)3.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0.1%。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产城融合、二三并举,创新创业、招商引智,体制优化、精简高效的发展方向,继续推动国家经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关于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有关情况

  上海合作组织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而且连接海上丝绸之路,联动亚欧两大市场。上合组织成立17年来,经贸领域合作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是贸易往来更加紧密。2017年我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总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中中方出口15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中方进口673亿美元,同比增长28.5%。2018年一季度贸易额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增幅达到20.7%。中国与各成员国贸易商品结构逐渐优化,机电产品和机械设备的比重不断提高。

  二是投资与承包工程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3月底,我对上合组织成员国各类投资存量约为840亿美元,多个大型能源、矿产和工业制造项目顺利推进;我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工程承包累计营业额达到1569亿美元,一大批公路、电站、管线工程成为区域示范性项目。

  三是互联互通取得积极进展。《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成效,中-吉-乌公路全线贯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铁路、油气和通信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拉紧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

  四、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有关情况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将于2018年6月6日至7日在宁波举行,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于11日在宁波举办。届时,中国和中东欧16国负责经贸事务的部长级官员将出席有关活动,围绕“深化16+1经贸合作”的主题,就深化“一带一路”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探讨。商务部将会同宁波市政府,于明天上午10点钟在这里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到时将向大家介绍详细的情况。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