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统计局解读:5月综合PMI产出指数升至年内高点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31 15:26

中国网财经5月31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8年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提升

5月份,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本月主要特点:一是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市场活跃度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4.1%和53.8%,分别高于上月1.0和0.9个百分点,升至年内高点。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支撑作用继续增强。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0%和54.8%,分别比上月上升1.3和1.0个百分点,且均持续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消费品制造业PMI为52.7%,与上月基本持平,走势平稳。三是传统行业景气回升,企业生产经营有所改善。高耗能制造业PMI为50.5%,重回扩张区间,分别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6和2.4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PMI升至近期高点。四是进出口指数均有回升,外贸稳中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2%和50.9%,分别比上月上升0.5和0.7个百分点,均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五是受市场需求回升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价格指数明显上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6.7%和53.2%,分别比上月上升3.7和3.0个百分点,且高于上年同期7.2和5.6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高于60.0%,且环比上升幅度较大。

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比重为40.1%,连续三个月上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进一步增强。同时,反映原材料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企业比重均持续超过四成,成本压力较大依然是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主要问题之一。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为53.1%和51.0%,分别高于上月1.1和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2%,高于上月0.9个百分点,表明小型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仍较为乐观。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同比分别上升0.1和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服务业持续向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为年内次高点,消费对服务业增长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从行业大类看,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与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扩张势头强劲;零售、住宿等传统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服务业总体水平。资本市场、居民服务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业务总量有所回落。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0.4%,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市场需求保持扩张。

建筑业持续较快增长。受一些地区暴雨、水灾等恶劣天气影响,本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三个月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扩张区间,建筑业生产经营持续活跃。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1%,继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依然较强。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升至年内高点

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1%和54.9%,环比均有所上升,本月制造业生产指数涨幅高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