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IPO成行业标准!但这家“东方苹果公司”的最大风险却是...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07 14:38

据《福布斯》北京时间5月7日报道,《福布斯》杂志撰稿人里贝卡·范宁(Rebecca
Fannin)刊文称,小米公司已正式提交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拟融资100亿美元。这笔大型IPO交易可能会为未来更多中国类似公司上市设定标准。

小米IPO成行业标准!但这家“东方苹果公司”的最大风险却是...

(图片来源:网络)

文章指出:

中国智能机制造商小米公司被誉为“东方的苹果公司”,其创始人雷军也被称之为“中国的乔布斯”。现在,小米在西方的知名度即将进一步提升。小米已经提交IPO申请,拟融资100亿美元,有望成为自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后规模最大的一笔科技公司IPO交易。阿里在2014年登陆纽交所,融资额达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

小米的IPO拉开了今年多家中国科技创业公司大型上市交易的序幕,可能会为其他多家公司的上市设定标准。例如团购网站美团点评、打车应用滴滴出行、人工智能驱动的新闻聚合网站今日头条。越来越有意思了,阿里很快将迎来许多上市公司伙伴。尽管他们的早期风险投资者能够借助IPO退出投资,并且大赚一笔,那华尔街投资者呢?

对于在2010年投资小米的早期风险投资者,他们肯定会大赚一笔。当时,雷军在没有使用PPT的情况下向他们推介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想法。现在,小米已经跻身全球顶级“独角兽”(估值超10亿美元)行列。在过去的9轮融资中,小米的融资额高达15.8亿美元,投资者包括启明创投、晨兴资本和IDG资本。小米曾是中国最大智能机制造商,已在近期实现反弹,在竞争高度激烈的中国市场与三星电子、苹果、华为以及其他小型本土品牌争夺智能机霸主地位。

小米IPO成行业标准!但这家“东方苹果公司”的最大风险却是...

(图片来源:网络)

光明前景下,或隐藏着巨大的风险

日前,小米IPO的招股书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业内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在我们看来,既然小米CEO雷军将小米自诩为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且此前在不同场合强调其手机业务也是依靠创新得以反弹和发展,那么与创新密不可分的专利(知识产权)理应也是小米和业内关注的焦点才是。

但在招股书中,小米对此(主要是潜在的风险)只是轻描淡写。因为业内知道,小米此前在专利方面是吃过大亏的,且后续相关的诉讼不断。

提及小米在专利方面遭到的诉讼,最知名的莫过于2014年12月11日,因其涉嫌侵犯爱立信所拥有的ARM、EDGE、3G等相关技术等8项专利,在印度被爱立信诉至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当时爱立信提出“临时禁令”并获得同意。

2015年,小米又一次陷入专利侵权的泥潭当中。当年11月19日,美国专利流氓BlueSpike起诉小米的大量产品侵犯其专利。一同被起诉的,还有在美国市场销售小米产品的海淘平台——TOMTOP(深圳通拓科技)。

为此,小米加紧了“买买买”的步伐。

2015年10月收购了博通公司31项无线通信专利;2016年2月,小米从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购买了332项美国专利,涵盖“储存管理、控制逻辑、序列编码等诸多领域;2016年6月,小米再度从微软手中购得1500项专利等。此后的2017年又从诺基亚购买了数量和质量不详的专利。

当然,小米在并购之外,也加大了自主申请专利的力度,且在数量上也呈现迅速增长之势。尽管如此,其依然存在风险。小米在海外的专利布局还远远不够,这导致其在短期内要大幅度拓展海外市场有极大的难度;小米的专利在技术领域的布局上还存在明显不均衡。

提及专利的价值,作为全球专利申请和质量均屡屡名列第一的IBM认为,专利是否具有价值应具备5个主要特征,即首先应是前瞻研发的产物,其次有效性强,再次是商业性/可行性强,第四是可揭发性强,最后是不易被回避。那么以此标准衡量,小米专利的价值几何?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