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级IP“星战”尚能饭否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9 13:19

 

超级IP“星战”尚能饭否

 

超级IP“星战”尚能饭否

 

火了40年的超级IP忽然在它的第十次吸金路上栽了个跟头。本周末上映的最新一部星战电影《游侠索罗:星球大战外传》(以下简称《游侠索罗》)成功登上了北美周末票房榜榜首。然而纵向对比却发现,《游侠索罗》似乎成了星战系列的一个“败笔”,成为2002年以来星战电影首周末票房最低的一部。

从1977年第一部《星球大战》到如今外传都出了第二部,“星战”系列已经成为了一代影迷心中的情怀巨作。然而随着时间跨度的逐渐加大,“星战”IP的过期危机似乎已经时隐时现。

《游侠索罗》失算

作为外传的《游侠索罗》,它的故事情节并不属于《星球大战》主系列,然而凭借着“星战”的帽子,这个讲述了星战传奇人物韩·索罗是如何在银河中探险以及如何与忠实副手丘巴卡等人相识的故事,仍旧获得了8332.5万美元的票房。

然而票房在肯定了《游侠索罗》的同时,也暗示了“星战”系列的转折。据外媒报道,《游侠索罗》与此前的第一部外传相比,首映周末票房低了近45%,其中还有1400万美元来自周四的提前点映,比上一周上映的《死侍2》获得的1860万美元低了一大截。而全球首周末不到1.5亿美元的收入也仅为迪士尼官方预期的一半左右。

由于在拍摄过程中临时更换导演,导致全片70%的内容进行重拍,因此据估算,《游侠索罗》的制作成本已经达到了2.5亿美元左右,花在全球营销上面的钱大约有1.5亿美元,而预计《游侠索罗》最终的票房收入仅5亿美元,如果估算准确,《游侠索罗》的制片方迪士尼能收到的票房收益仅为1.6亿美元,从前的“印钞机”秒变“赔钱货”。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游侠索罗》的失利一部分原因在于与上一部星战电影《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只隔了5个月,容易让观众产生疲劳感。与此同时,档期的重叠、强劲势力的相互厮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游侠索罗》的票房。数据显示,《死侍2》本周末入账4270万美元,上映10天来北美票房总额已达2.07亿美元。排名第三的《复仇者联盟3》北美票房总额也已超6.21亿美元,全球票房总额更是达到惊人的19.04亿美元。

过度消费危机

不止票房失利,观众在看过之后的反响也不尽如人意。不少人反映在这部《星球大战》系列最新作品中,内容缺乏新意,星战迷们热爱的激光剑打斗的场景并未出现,反而被“平权斗士”L3机器人夺了噱头。也因为这样,有观众开始质疑《游侠索罗》存在的意义,他们认为这部作品不仅没能抚慰星战迷们的情怀,反而“啰嗦个不停”。

事实上,从2015年“星战”系列重新起航开始,“星战”就已经与情怀分不开了。作为第一代商业化的科幻电影,“星战”无疑是上个世纪最成功的典型。1977年第一部星战电影就采用了酷炫的电脑特技,在欧美人的眼中也能够称得上是史诗级的科幻电影开山之作。而在这之后的40年,“星战”也在努力延续这种经典。

情怀用多了,问题就出现了。第一代“星战”粉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70后”的天下,然而40年过去了,电影市场的主力军已经更新换代,千禧一代占领电影市场,还有多少人心中留有真正的情怀已无法确定,有多少人愿意为所谓的情怀买单也是个无形的考问。不断推出的“星战”系列在情节中不断埋下的续集伏笔也让人质疑“星战”成了一部要靠续集活着的电影。

与此同时,接手了卢卡斯的迪士尼也开始做起了周边的买卖,前者正是“星战系列”的创始人。如今的电影周边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年交易额3000亿美元的工业,而“星战”系列不仅创造了一个庞大的电影宇宙,还在积极布局电影周边的玩具生产和销售。如今,《星球大战》系列的周边产品收益超过了270亿美元,而其电影本身的票房仅占总收益1/3。“星战”成了周边比票房更赚钱的电影。与此同时,过度授权、过度消费的声音也开始此起彼伏。

海外扩张难题

《游侠索罗》在北美认栽,海外市场同样没能拿出漂亮的成绩。数据显示,英国观众在上周末贡献了1030万美元的票房,顺理成章成为《游侠索罗》的第一大海外市场,但相比此前的《侠盗一号》,这个成绩还是下滑了52%。中国市场更是表现乏力,数据显示,《游侠索罗》在中国上映首日仅收获2000万元票房,此前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和《超时空同居》仍稳坐第一、第二的宝座。按照这个走势,《游侠索罗》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几乎很难过亿。

近年来,中国的电影市场蛋糕越做越大。今年一季度,中国电影创造了200亿元的票房,超过了北美同期的183亿元,首次拿下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然而中国观众却始终难以对“星战”系列全员买账。

“星战”无法打动中国观众的一个原因在于“造化弄人”。第一批“星战”系列电影并未走入中国,而在千禧年前后,《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才登陆中国院线,但当时中国电影市场才刚起步。而在2008年底,中国电影市场实现了真正的繁荣,内地荧幕数达到了5000块,可世界却没看到“星战”的影子,反而是《阿凡达》以及《变形金刚4》分别夺得了13.8亿美元以及19.7亿美元的票房内地收入。

粉丝断层也是“星战”的痛点。作为一个横跨40年,第一批粉丝还是“70后”的电影而言,如何把握不同时代人的口味是个绕不过去的难题。而据《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称,“80后”和“90后”人群一起贡献了77%的票房。与此同时,完全架空的“星系文化”如何迎合崇尚真情实感接地气的市场也是科幻类作品进入中国的一道门槛。虽然此次的《游侠索罗》号称“不需要任何星战知识也能看懂”,但票房的结果也证明,为了讨好不了解星战宇宙的观众而擅自阉割绝地武士等战斗元素反而赢不来观众的买账。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