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还是全国首家两岸合资

财经 亿欧网 2018-05-07 10:06

 

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还是全国首家两岸合资

图片来自“123rf.com.cn”

亿欧5月7日消息,2018年5月5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刊文称:日前,由台湾地区“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联合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发起成立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已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筹建,成为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市首家法人消费金融公司。

据悉,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业务定位为拓展线下和互联网个人消费信贷业务,通过渠道创新、大数据营销和产品服务创新,助力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股东方面,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出资1.7亿元,占比34%;厦门金圆集团出资1.65亿元,占比33%;国美控股出资1.65亿元,占比33%。

“中国信托银行”于1966年成立,现为台湾最大的民营银行、最大的发卡银行。据其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公司合并资产规模达新台币3.52兆元,约合人民币7544.58亿元;资产总计2.97万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365.74亿元;净利润3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4.30亿元。

金圆集团成立于2011年,是厦门市属国有金融控股集团。截至2017年6月底,金圆集团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3400亿元,目前拥有逾50家下属全资、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业务领域涵盖金融控股、片区开发、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四大板块。在金融控股领域,金圆集团在逐步构建涵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担保、创投、融资租赁、资产管理、消费金融、小贷在内的全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的区域性金融控股集团。

2016年2月24日,金圆集团与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国美控股达成协议拟发起设立全国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

2016年11月24日,厦门银监局局长张新潭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披露:正辅导两岸企业合资设消费金融公司;

2017年4月12日,江苏银行、台湾凯基银行、二三四五及海澜之家共同签订了《发起人协议书》,拟发起设立江苏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争夺“全国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之位;

2018年5月5日,历时两年多的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终于获的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筹建。

厦门日报对此表示:“这是近期我市贯彻落实中央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取得的重要成果。”

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与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充分联动发展,是厦门市金融发展的重要目标。且台湾地区的消费金融行业已进入成熟周期,台资机构在消费金融领域拥有经验优势。这或将成为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自2010年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26家消费金融公司筹建或开业。根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的调研和测算,消费金融的资金融通规模高达百万亿以上。这一数据表明,消费金融市场蛋糕足够大,目前处于探索培育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当前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不含房贷)约在8万亿元左右。虽然目前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持牌机构控制杠杆比例的措施已经开始,但消费金融行业市场规模依旧持爆发式增长。

从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披露2017年业绩情况来看,已有三家持牌公司净利超1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去年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88倍。规模大、回报快的消费金融引来了众多玩家竞逐,而随着越来越多支付场景被挖掘和深耕,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势必也会愈加激烈,关于场景的争夺已然白热化。

面对获客、风控都已较为成熟的对手,“姗姗来迟”的金美信消费金融能否凭借“首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名头及“台湾地区银行+金控集团+国美”的组合而争得一席之地,并分取消费金融一杯羹?不过可以断定的是消费金融市场正不断加码,逐渐驶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