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75亿!当当回A卖身海航科技,俞渝、李国庆将退出业务管理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9 13:23

海航科技拟作价75亿元收购老牌电商当当,然而这项高负债并购却因标的高估值的公允性、交易对方未推业绩承诺等受到市场关注。5月28日,海航科技收购当当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在上交所召开,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释疑。

据了解,一旦方案实施,当当网创始人俞渝、李国庆将不再拥有控制权,并将逐步退出对公司层面的实际业务管理。当当将正式收归海航科技旗下,并助力海航科技面向高科技服务领域的战略转型。

75亿!当当回A卖身海航科技,俞渝、李国庆将退出业务管理

图片来源:网络

4月11日披露的收购预案中,海航科技宣布拟以换股+定增的方式,作价75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当当”)100%股权。根据预案,在募集配套资金环节,公司获得了天津市政府的支持——由天津市国资控股的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总额40.6亿元的配套融资中认购10亿元。

对于当当的估值,海航科技透露,相关资产评估尚未完成,标的公司的最终交易价格以评估机构确定的标的公司100%股权的评估值为作价参考依据。

目前,由于电商公司普遍有“轻资产”的特性,市场对电商的估值一般采用收益法或市场法。

所谓收益法,主要是指根据企业过往的经营业绩、行业发展趋势等,在未来收益能够进行合理预测的情况下对企业价值进行评估。资料显示,近年来当当一方面逐步加强对核心业务,图书电商的投入力度,通过线上+线下,购买IP进行电子出版等多渠道,多方式提升毛利率;另一方面,逐步减少资金占用成本较大,毛利率较低的业务,并加强了成本费用控制,令近三年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

而市场法主要是指,通过与可比案例或公司进行估值的横向比较确定收购标的的估值。本次收购中,市销率和静态市盈率分别为0.73倍和20倍。

当当近两年始终处于私有化的状态,一直没有公开过详细的经营数据。此次重组说明会上,据了解,当当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和3.59亿人民币。2017年营收103.4亿人民币,GMV 182.7亿人民币。公司2017年月活跃用户438万,注册用户达到2.3亿,同比增长21.83%。

75亿!当当回A卖身海航科技,俞渝、李国庆将退出业务管理

图片来源:网络

根据重组方案,当当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俞渝、李国庆不再拥有当当的控制权,并拟不再担任董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会逐步退出实际业务管理。

会上,作为海航科技董事长,同时也是实控人海航集团董事的童甫表示,海航科技是海航科技集团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平台,公司正加速向信息技术和高新科技领域转型。收购当当有助于公司战略转型的进一步深化,符合整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看好整合当当后的发展前景。

针对此次高负债并购是否将加剧公司财务风险的问题,海航科技表示,公司完成本次交易自身并不需要支付现金,支付给当当股东的现金对价来自配套募资。目前收购正在进行中,待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与当当的业务进行深度的融合发挥协同效应,来提升公司整体的现金流。

据介绍,未来当当将一方面延续既定的发展战略,立足图书零售业务,向内容生产环节、线下消费场景和数字阅读领域发力,另一方面将借力海航科技的资源,与海航科技在IT分销、仓储物流、云集市云计算等技术场景应用,以及用户相互导流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