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溢价高达235倍,创始人也将退出了,海航看中了当当网什么?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9 13:26

 

溢价高达235倍,创始人也将退出了,海航看中了当当网什么?

(图片来源:网络)

5月28日,海航科技(600751)在上交所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公司高层及相关方就资本市场关注的标的资产高估值是否公允、收购当当网后如何整合发展等问题予以了回应和交流。

4月11日披露的收购预案中,海航科技宣布拟以换股+定增的方式,作价75亿元人民币收购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合称“当当”)100%股权。根据预案,在募集配套资金环节,公司获得了天津市政府的支持——由天津市国资控股的天津保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总额40.6亿元的配套融资中认购10亿元。

会上,作为海航科技董事长,同时也是实控人海航集团董事的童甫表示,公司是海航科技集团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平台。在2016年完成并购全球领先的IT与供应链服务提供商英迈国际的基础上,公司正向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行业转型。4月19日,公司正式更名为 “海航科技”,经营范围也进行了相应的变更,标志着公司加速向信息技术和高新科技领域转型。收购当当有助于公司战略转型的进一步深化,符合整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看好整合当当后的发展前景。

溢价高达235倍

根据此前披露的收购预案,评估机构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预评估值,当当网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仅为3178.93万元,预估值则为75亿元,增值率高达234.92倍。该估值与当当网退市时的估值差异也较大。2016年9月,当当网私有化确定的最终价格为每股存托凭证(ADS)为6.7美元,估值为5.56亿美元,按当时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计算约人民币37亿元。

海通证券高级副总裁张敏表示,两次估值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主体不同,“本次并购重组的主体为北京当当及当当科文,但美股上市主体E-commerce还控制了其他子公司。”张敏称,这些子公司近年来未实际经营或者经营效果不及预期,总体上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没有纳入收购的范围。此外,张敏还解释,尽管与净资产相比,这次收购的增值率较高,但从符合网络电商的估值指标讲,低于行业水平。

他对比了近年来A股市场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的,且并购标的为网络电商公司的案例,市场平均市销率超过2倍,静态市盈率超过40倍。而这次收购中,当当网该两项指标分别只有0.73倍和20倍。他还指出,当当网这样的网络电商公司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轻资产,流动资产占比超过90%,“像商标、客户关系以及版权等相对一些比较核心的无形资产在公司的账面上是不体现的。”

从数据上看,当当网尽管净资产非常低,但资产规模也达到了36.74亿元,净资产过低是因为负债规模也很大,2017年末负债高达39.82亿元。2016年,当当网甚至曾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资产34.54亿元,负债37.88亿,资产负债率为109.67%。

海航科技本身的负债率也不低。2016年末,上市公司(当时还叫“天海投资”)收购英迈国际之后,资产规模从原来的120余亿迅速扩张至1100余亿,但负债率在最近两年里也升至85%以上。与此同时,公司的现金流也相对紧张。截至2017年末,海航科技经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8.08亿元、-52.42亿元。

创始人将退出业务管理

对于当当未来的业绩预期和与公司的战略协同,海航科技首席执行官柯生灿表示,非常看好当当未来的发展,此次并购重组将发挥用户+供应链+场景+技术的竞争力,经营协同价值巨大。主要表现为:第一,双方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场景的互补发展,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优质服务。第二,双方协同可以促进用户的拉新、促活、转化流程。第三,线上线下的场景可以为公司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提供应用的空间。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航科技集团和大新华物流的持股比例合计将变更为24.46%,与俞渝、李国庆合计持股比例16.49%相差不算太大,针对本次交易后续安排是否可能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问题,海航科技表示,虽然俞渝、李国庆以及其所控制的天津科文和天津国略会直接参与交易,但是后者获得的是现金对价,不会获得上市公司的股份,所以不会在后期以其他方式和俞渝、李国庆威胁到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控股地位。公司将对此在预案修订稿中补充说明。

根据重组方案,当当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俞渝、李国庆不再拥有当当的控制权,并拟不再担任董事以及高级管理人员,会逐步退出实际业务管理。

童甫表示,海航科技是海航科技集团旗下唯一一家A股上市平台,公司正加速向信息技术和高新科技领域转型。收购当当有助于公司战略转型的进一步深化,符合整体股东的利益,公司看好整合当当后的发展前景。

针对此次高负债并购是否将加剧公司财务风险的问题,海航科技表示,公司完成本次交易自身并不需要支付现金,支付给当当股东的现金对价来自配套募资。目前收购正在进行中,待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推动与当当的业务进行深度的融合发挥协同效应,来提升公司整体的现金流。

据介绍,未来当当将一方面延续既定的发展战略,立足图书零售业务,向内容生产环节、线下消费场景和数字阅读领域发力,另一方面将借力海航科技的资源,与海航科技在IT分销、仓储物流、云集市云计算等技术场景应用,以及用户相互导流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