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款酒精饮料日本上市 可口可乐开启“全饮料”时代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9 10:07

 

首款酒精饮料日本上市 可口可乐开启“全饮料”时代

5月28日,随着全球首款柠檬口味气泡酒在日本福冈上市销售,可口可乐正式打破132年“滴酒不沾”的历史。这款名为“柠檬堂”的酒精饮料的酒精浓度有3%、5%、7%三种,全部不含任何可乐成分。

此次可口可乐打破“酒戒”被视为该公司转型措施之一,从未涉足酒精饮料的可口可乐试图迎合市场需求。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日本的以气泡酒为代表轻度酒精饮料市场已经扩大了近40%。不过,日本酒精饮料市场高度分割,竞争非常激烈,三得利、麒麟、朝日等老牌日企早已主宰超市和便利商店的气泡酒货架,“柠檬堂”进军日本的前途尚难预料。目前,这款饮料只在日本九州上市,其他日本地区及国际市场还没过上市销售计划。

试水酒精饮料背后,是碳酸饮料市场日益萎缩给可口可乐带来的发展危机。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安全的饮食更加重视,据美国饮料行业刊物《饮料文摘》报告称,自2005年起,美国碳酸饮料的销量已连续下跌11年。2015年,全球的人均碳酸饮料消费量跌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而据可口可乐发布的2017年财报显示,可口可乐去年净收入354.1亿美元,同比下滑15%,净利润则大幅下降81%。而这已经是可口可乐连续第五年出现业绩下滑。面对市场变化,可口可乐不得不做出转变。

实际上,不仅仅是酒精饮料,为适应市场需求,可口可乐近年来不断推出新产品,仅过去三年在亚太地区就发布了500多个新品。对于碳酸饮料,可口可乐也制定了多项减糖方案。在英国,可口可乐已经推出了减少30%糖分的雪碧和芬达。今年,该公司还将在美国以外的市场销售新款的甜菊素“无糖”可乐。

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昆西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加速向一家全面的饮料公司转型,将开发饮用水、果汁、咖啡茶饮等新业务领域。而在4月底,可口可乐还投资了主打酸奶的饮食品牌“乐纯”。

此外,可口可乐对管理团队、企业结构进行了重大调整。去年4月,可口可乐宣布将在下半年裁掉1200名员工,以精简公司结构降低成本。与此同时,可口可乐还计划卖掉更多低利润的瓶装业务。2016年11月,可口可乐就已经把其中国的瓶装业务卖给了中粮和太古。

不过,“可乐是甜的”这一概念已经在消费者印象中根深蒂固,碳酸饮料的配方改变一时难为市场接受。可口可乐先后推出的低糖或无糖可乐销量并没有达到可口可乐的预期。另一方面,除宿敌百事可乐的夹击外,互联网营销带来的网红饮品也迅速抢占饮料市场。可口可乐2017年财报显示,该公司在功能饮料、茶和咖啡销量方面涨幅仅1%到2%,并没有给可口可乐的业绩带来太大起色。分析人士认为,在开启“全饮料”时代之前,可口可乐可能还要经历一段相对难熬的转型期。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