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投行的小伙伴要哭了!IPO过会率太低,七成券商无米下锅?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9 10:15

今年以来,接连传出年终奖迟迟未发、降薪、裁员等消息,券商投行的日子不太好过。

“未来两三年,中小券商的突破只能在个别领域或者行业里面产生暂时性阶段性的突破。长期来看,当大型券商发现了机会和趋势以后,深耕细作,会继续抢占市场,领先市场。”面对IPO过会率低导致的中小型券商投行“无活可干”的现象,某中型券商负责人并不乐观。

投行的小伙伴要哭了!IPO过会率太低,七成券商无米下锅?

图片来源网络

近七成投行“无米下锅”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已累计公告审核101家企业。其中,过会企业52家,被否企业39家,另有2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过会率仅为51.49%。

相比之下,2016年同期,发审委共审核93家,86家通过,过会率高达92.47%;2017年同期,在2016年下半年IPO提速扩容的背景下,发审委一举审核212家,178家通过,过会率为83.96%。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撤回IPO申请的在审企业多达144家,而2017年全年不过146家企业撤回申请。

而IPO批文发放的数量直接关系到券商投行的承销保荐业务执行量。伴随着IPO申请的低过会率和高撤回率,2018年券商投行业务发展遇冷,众多中小券商一时“无米下锅”。

据统计,今年以来,31家券商瓜分了24.26亿元的IPO保荐费用,而目前具有保荐资格的券商共93家,这意味着有62家券商投行在今年内“颗粒无收”,占比达66.67%。

褪去光环的金融业

2015年以来,金融行业已经事实上显露颓势,信托行业过了发展高峰,绩效也跟项目挂钩;资管新规出台,再加上大金融限薪,资管部门收入也是每况愈下;去年10月开始,证监会发审委严格限制IPO,企业过会难度加大,直接导致多数投行部门预期收入下降。

投行一般是券商的一个业务部门,其主要业务类型是保荐和承销,其中保荐的部分就是股权融资项目开发、承做及督导,是一线业务部分;股票承销的工作归属投行的资本市场部,包括股票的定价、发行和销售。

一级市场上,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IPO审核收紧, IPO数目和融资规模均出现显著下滑,同时再融资规模也出现了下滑,投行业务收入环比腰斩。

二级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4月份,A股整体持续下跌,上证指数继2月下跌以来,连续三个月下跌,4月下跌2.74%,在进入MSCI背景下,市场整体波动,是否会迎来改善尚待观察。

市场低迷影响券商板块的营收与净利,超过半数券商营收环比下滑,其中6家券商环比跌幅超过50%,交易账户不足持股户数一半水平。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相比中小券商,大型券商似乎并未受到太严重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承销及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的券商有8家,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名列前五位,承销及保荐收入分别达到3亿元、2.3亿元、1.8亿元、1.7亿元和1.5亿元。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占据了所有券商承销及保荐收入的71%,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项目储备决定投行发展空间,大型券商资源禀赋较好。从2017年数据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股权融资项目储备分别位居行业前三,在会项目储备分别为47、36和27家,未来具备较强的增长潜力。整体来看,大型券商的项目储备家数要多于中小券商。

“从现在渐严的监管趋势和竞争比较来看,所有的券商都面临资源逐步向前十大、甚至前五大券商集中的效应,这主要基于竞争的复杂性和专业度。大型券商具有更加灵活精准的时间把握、集团效应和价格优势,从而能够更有效地抢占市场。”某中型证券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某证券公司投行人士也认为,政策和资源都在向大券商倾斜,无论是新经济上市、港交所改革,还是CDR回归,预计都会通过中金、中信这些大型券商进行。

IPO全过程控制在半年?

“4月份我们拜访过一些监管方面的领导,大概的观点是如果眼前的堰塞湖解决,那未来从企业申报到最后过会给批文,实现挂牌上市,期望把时间控制在6个月,前提是堰塞湖先解决掉。”上述投行董事总经理称。

他认为,目前IPO审核和发文速度放缓,还是之前的堰塞湖引起的;监管觉得中介机构把存在各种各样问题的企业报上来,然后各种整改、评估,又不上会,造成了堰塞湖。

上述投行人士有朋友在一家科技型企业做董秘,该企业刚好碰到一些技术相关的诉讼,监管方不确定这个诉讼对该企业经营会造成多大的影响,对该企业表示目前无法安排其上发审会,建议等诉讼二审判了再上报材料。“意思是目前走不动的企业先撤回去,条件成熟了再报上来,然后从报上来到最后审批发文控制在六个月内。”该投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