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9日到10日在青岛举行!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28 10:39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到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出席相关活动。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9日到10日在青岛举行!

自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经过17年的合作发展,在经贸合作、投资方面已经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2001年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中国与成员国的贸易额仅为120亿美元,到2016年达到937亿美元。而截至2017年底,中国与成员国投资总额已超过84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

高起点地区合作实践

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缘起于解决边界问题的国际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也是在21世纪成立的第一个新型区域合作组织。经过17年的发展,上合组织已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性组织。上合组织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离不开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

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在北京联合发布的《乘风破浪 行稳致远: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报告认为,上合组织的成立,是各成员国之间开启的一种高起点地区合作实践。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与传统的对抗及零和博弈思维完全不同,体现了成员国尝试超越传统地区合作模式的愿望。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汪金国表示,上合组织包括了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文化类型、不同的发展水平。上合组织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加入进来,这显示了上合组织成员包容和共同发展的意愿及目的,可谓“上海精神”最好的体现。

经济合作仍需加强

2017年,上合组织吸纳印度与巴基斯坦为新成员,带来了如何消化扩员效应的问题,这使上合组织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成效欠佳,成为上合组织的发展短板。尽管近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范围、规模和深度等都在不断拓展,但组织框架内经贸合作成效仍有待提高。具体而言,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的潜力还未充分发挥出来,经贸合作领域签署的协议等也有一些并未落到实处,在某些方面甚至落入“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窠臼。此外,事关上合组织发展的重大项目,如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上合组织自贸区等重大项目推进缓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报告执笔人、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内部经济发展状况差异较大,由此导致各方的认知和利益诉求存在明显差异,成员国存在重视短期利益、忽视长远追求的问题。中亚国家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事实,使其将优化自身经济结构作为优先目标,这与建立上合组织自贸区等区域合作项目的目标存在一定错位,由此导致的后果是短期双边经贸合作协议较容易达成,长期区域合作协议则很难签署。长此以往,上合组织的经济功能将更多地着眼于具体问题,无法在建立长期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上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