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兴银基金委外后遗症暴发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5-28 10:56

 

兴银基金委外后遗症暴发

 

委外定制基金监管趋严后,曾经过度依赖发行该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开始为后遗症买单。日前,兴银基金旗下一只委外定制化基金“兴银瑞福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宣告募集失败。这已不是兴银基金今年第一次募集失败,今年1月该公司发行的兴银瑞景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也未能成立。不久前,兴银长禧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也因为规模低于清盘线而步入清盘程序。发行运作上的种种波折也折射出兴银基金发展上的困窘,这家靠机构客户发家的基金公司正在面临依赖委外业务后遗症的烦恼。

发行接连“流产”

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上频频传来募集失利的消息。5月19日,兴银基金旗下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因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生效条件宣告“流产”。需要指出的是,该基金大概率是一只机构委外定制基金。

据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最低募集份额总额为1000万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其中发起资金提供方认购本基金的总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有期限不少于三年。另外,该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或者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多个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可达到或者超过50%,基金不向个人投资者销售。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的发行之路颇为波折。招募说明书显示,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早在2017年7月就获得了证监会的审批申请,不过在获得“准生证”后,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并没有如约展开募集,在经历了近半年时间的沉寂期后,今年1月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公告将通过销售机构公开发售,产品募集期为1月24日至4月23日,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经过长达3个月的等待,今年5月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最终却未能募集成功,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意味着长达近10个月的发行计划失败。

对于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发行“流产”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公司相关人士进行询问,该人士表示,公司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进行基金的募集、备案和信息披露工作。相关信息请以公司官方网站正式的信息披露文件为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第三方机构研究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这只基金的产品定位上可以看出是一只委外定制基金,根据“3·17”委外定制基金新规,基金公司需要凑足至少两家机构资金,这对委外定制基金的募集难度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考验。

除了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外,今年1月兴银基金旗下兴银瑞景灵活配置混合也募集失败,同上述募集失败的兴银瑞福定开发起式债基一样,均为“瑞”字系列。值得一提的是,兴银基金旗下2015年11月成立的同属“瑞”字辈的兴银瑞益纯债基金,也大概率是一只委外定制基金,截至2017年末,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为100%。

成败源委外

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兴银基金旗下19只基金中(A/B/C份额分开计算),12只产品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超97%。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总规模为390.66亿元,上述12只产品规模合计384亿元,占总规模比例高达98.3%,不难看出兴银基金依赖机构客户资源的程度。

具体来看,该公司旗下兴银瑞益纯债债券型基金、兴银稳健债券型基金、兴银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兴银双月理财债券型基金B份额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均达到100%,而兴银长乐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兴银朝阳债券等7只产品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也达到99.9%以上。

大泰金石研究中心研究员王骅认为,上述产品资金大都来源于机构资金,且大多数以同业机构资金居多,投资风格比较稳健,以固收为主,种种迹象表明,上述产品大概率为委外机构定制基金。

“股债市场难言好转,次新基金公司发展难上加难,部分基金公司选择利用股东渠道优势做好前期规模积累,依靠委外机构做大规模一度成为小型基金公司走捷径、冲规模的不二法宝。”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分析称。

不过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认为,对基金公司来说,委外产品可以短期内做大规模,但由于投资者结构单一,很容易出现基金的大额申购或赎回,基金规模和净值波动较大,不利于基金公司的稳健经营。

成也委外,败也委外。今年兴银基金委外定制基金的发行失败,似乎也预示着兴银基金过度依赖委外业务的道路很难再继续走下去。

规模坐上过山车

成立于2013年10月的兴银基金,曾用短短两年时间便跻身500亿元规模俱乐部,将很多前辈们甩于身后,但委外定制基金监管趋严后,兴银基金的规模又开始大幅缩水。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4年末,兴银基金(原名华福基金)规模为55.92亿元,在9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2位。2015年兴银基金规模攀至722.66亿元顶峰,兴银基金资产规模排名迅速上移至第35位。

然而,随着2017年委外定制基金新规下发,依靠委外定制化产品起家的兴银基金遭遇发展阵痛,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银基金规模降至390.66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近四成。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兴银基金超七成基金份额“瘦身”,大部分为委外定制化产品。如机构投资者占比100%的兴银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一季度末,份额缩水幅度超百亿份,达120.7亿份。另外,兴银现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兴银货币市场基金B份额、兴银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缩水也超15亿份,上述基金2017年底投资者结构中,机构占比均高达99.9%。

除了存量产品遭遇份额持续净赎回外,兴银基金旗下多只迷你基金遭遇清盘,还有部分产品在清盘线下垂死挣扎。今年4月,兴银长禧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因触发“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条款,基金合同终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仅有1275万元。除兴银长禧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外,兴银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规模也不足5000万元,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仅有3268.68万元。

权益类短板凸显

兴银基金将主要精力放在委外业务的同时,权益类产品主动投资能力的短板也开始凸显。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目前兴银基金19只基金产品中,权益类产品仅有兴银丰润混合、兴银鼎新灵活配置、兴银丰盈灵活配置、兴银大健康、兴银消费新趋势5只。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风格转换,上述5只权益类基金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兴银消费新趋势基金在短短3个月时间份额缩水3963.7万份,兴银丰润混合、兴银丰盈灵活配置、兴银大健康基金份额分别缩水3488.2万份、3478.21万份、2053.56万份。

从产品业绩来看,5只偏股混合型产品今年业绩全线飘绿,且均低于同期同类型产品-0.96%的业绩比较基准,截至5月25日,年内兴银消费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8.08%的亏损额度垫底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排行榜,大幅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兴银大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兴银鼎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收益率亏损幅度均超5%,分别为5.67%、5.04%。

将时间维度拉长,兴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也并不令人满意。其中兴银消费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兴银大健康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兴银丰润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分别亏损3.01%、6.8%、1.84%。不过,兴银鼎新灵活配置混合、兴银丰盈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成立以来业绩差强人意,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5.33%、25.9%。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