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日财经热点新闻|2018年05月08日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8-05-15 09:05

1.资管新规打破刚性兑付:已有银行停售保本理财产品

日前,资管新规的靴子终于落地。新规明确要求金融机构应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其中受影响最大的资产管理产品无疑是原本风险评级大多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据记者走访北京地区不同类型多个银行网点发现,一些中小银行已经停售保本型理财产品,大部分银行还在发售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此外,结构性理财、结构性存款被多家银行划归为“保本类”产品,成为销售新宠。

2.抵押物处理成难点 农地经营权抵押试点或将延期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由于一些地区配套措施仍不完善、权属不清晰、抵押物处置机制不够完善等原因,原定于去年年底完成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等“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或将延期一到两年时间。

3.CDR配套细则有望在2-3个月内出台

《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业内预期,CDR下半年落地概率较大。目前,涉及CDR发行定价与申购细则、是否能与基础证券自由兑换、企业筛选机制、投资者保护等诸多问题的配套细则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有望在未来两三个月出台。业内人士认为,CDR制度政策支持方向明确,体现了监管层推进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决心和行动力。华泰证券研究所大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沈娟表示,CDR是解决两地法律、监管的有效措施,有利于已上市、海外退市企业回A股上市。

4.白宫:刘鹤将于下周访美继续经贸磋商

美国东部时间5月7日下午,白宫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下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国经贸官员继续举行经贸磋商。5月3日至4日,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 Mnuchin)率领的美方代表团赴北京与刘鹤举行了经贸磋商。这是中美双方互相施加关税威胁后首次正式磋商。

5.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发布:马化腾马云许家印位列前三

5月8日消息,《新财富》杂志发布《2018新财富500富人榜榜单》,腾讯腾讯控股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以2794.4亿元取代王健林、王思聪父子夺得2018年首富宝座,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位列第二、三名,财富分别为2602.6亿元、2285.1亿元。王健林、王思聪父子跌出富人榜前三,以1782.6亿元的身家位居第四位,顺丰掌门人王卫由去年的第三名跌至第六名,身家1359.2亿元。富人榜前十名还包括碧桂园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网易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吉利集团李书福、李星星父子,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

6.工信部实施补短板重大工程:集成电路成为普遍共识

核心技术不能全靠进口,补足制造业短板的工作已迫在眉睫。记者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今年将组织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制定发布2018年重大短板装备项目指南,启动编制重大短板装备创新发展指导目录。工信部人士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重点解决《中国制造2025》战略产业及重点领域发展急需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7.央行整治APP代查征信乱象:泄漏征信信息 考核为零分

近日,央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银发〔2018〕102号文,简称“102号文”),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运行机构和接入机构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此前存在已久的APP代查征信乱象将得到抑制。102号文要求,严格授权查询机制,未经授权严禁查询征信报告,规范内部人员和国家机关查询办理流程,严禁未经授权认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将严厉处罚征信信息泄露等情况。102号文规定,接入机构存在下列任一情形的考核评级结果直接定为0分。

8.两上市公司债券同日违约 今年违约主体增至10家

5月7日,中安消(600654.SH)发行的私募债“15中安消”,以及凯迪生态(000939.SZ)发行的中期票据“11凯迪MTN1”发生实质性违约,分别涉及本金约9100万元和6.57亿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安消和凯迪生态分别还有11亿元和28亿元的公司债仍在存续期内,后续可能还将引发交叉违约。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2018年以来已有19只信用债出现违约,违约主体增至10家,包括四川煤炭、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中城建、神雾环保、富贵鸟、春和集团,以及中安消和凯迪生态。

9.企业工资指导线迎密集调整,平均涨幅将超过7%

各地正密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辽宁等10省市确定上调2018年最低工资标准。四川等地也相继调整企业工资指导线,均线保持在7%以上。《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扩中”成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目前重点群体增收政策正加快落地。而围绕城乡居民增收试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完善再分配体制机制等,政府正在酝酿出台更多可操作、可落地的具体政策。

10.传监管层拟要求蚂蚁金服等机构必须持牌经营

5月7日,据彭博社报道,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中国监管机构正在起草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细则,将首次要求金融控股公司必须获得中国央行颁发的金融控股公司牌照,持牌经营,并满足资本充足率要求。知情人士称,部分旗下拥有跨两个金融行业的机构,例如蚂蚁金服,必须向中国央行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适用新要求的机构应还包括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金融控股公司。为实现穿透监管,管理细则将要求金融控股公司控制下属子公司的层级,集团架构不能过于复杂,并对集团内部交易进行约束。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