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社科院:2018年房价将保持平稳回落 建议将限购政策制度化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8-05-15 09:57

中国网财经5月14日讯(记者 李春晖)“总体来看,2018年将成为本轮房地产市场的低点,房地产市场整体将呈现下行运行的趋势。”这是社科院今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对2018年中国房地产的总体判断。

中国社科院城环所副研究员、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介绍,预计2018年开发投资额仍会保持低位运行的态势,上半年有可能有一个小幅回升,下半年应该是继续下跌的趋势,全年难以有强力的表现,受销售回落的影响,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全年将保持平稳的回落。

社科院:2018年房价将保持平稳回落 建议将限购政策制度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环所副研究员、房地产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中国网宗超 摄)

预测:2018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全年将保持平稳回落

蓝皮书认为,总体来看2018年将成为本轮房地产市场的低点,房地产市场整体将呈现下行运行的趋势。“由于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需求侧各个层面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加上企业融资受阻,居民去杠杆、开发贷款收紧,都会对2018年开发投资增速产生负面影响。” 王业强介绍。

他表示,预计2018年开发投资额仍会保持低位运行的态势,上半年有可能有一个小幅回升,下半年应该是继续下跌趋势,全年难以有强力的表现,受销售回落的影响,预计2018年房地产市场价格全年将保持平稳的回落。

从不同城市来看,蓝皮书认为,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有可能会率先探底。三四线城市调整明显滞后于一线城市,由于目前政策相对宽松,需求的外溢等因素以及棚改政策、货币化政策的支持,三四线城市仍保持一定的热度。

“随着去库存刺激政策的逐渐退出,变为紧缩的调控,预计2018年下半年三四线城市市场有可能会出现一波较大的回调。”王业强表示。

建议:将部分短期调控措施延伸为长效机制

自从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住不炒”基本理念之后,全国100多个城市实行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包括限价、限购等,2017年房地产市场受到强力的政策调控。“刹车式的短期调控效果虽然比较明显,但是不能够长久为之。”王业强称。

王业强表示,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了要加快建立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也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由短期调控政策向建立长效机制转变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房地产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蓝皮书建议将部分短期调控措施延伸为长效机制。“也就是说将住宅限购等这样一些短期政策延伸为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有利于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将住宅限购政策制度化、从源头上保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在全国范围内,比如规定一户居民家庭只能购买两套,同时放开住房市场的本地户籍的限制,同时将部分短期行之有效的短期调控作为长效调控机制当中的熔断机制达到一定条件,比如说限售、限价等政策。”王业强介绍。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